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出席「學與教博覽2012」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教育局局長:各位早晨!很高興今日出席「學與教博覽2012」這個盛事,今年是第三屆,主題很貼切,是將新高中、電子學習和融合教育三個主題共融一體,向香港的市民、家長、學界和學生提供一個好的平台交流及互相認識。另一個重要的地方是,很難得有很多外國的參加者,今次都來把一些比較新的電子學習的技術和應用,帶給我們香港的市民,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我鼓勵大家多花點時間一同參加今次的參展部分,多點參與。

  再提一提,有人向我問過關於新高中學制,這方面配合得相當好,用不同的模式,令同學透過不同的形式,可以愉快學習各方面新的學科。電子教科書,正如上次我也有提及,在九月底我們收到超過三十一個機構、八十六份的申請,反應真的相當不錯,特別是第一次。科目評審小組現正檢視和評核有關申請,我們預計應該可以在下星期公布有關結果。

  第二,我知道最近有些人問及中一人口下調的有關問題。我再強調,整件事由過去五年,因為中一學生人口已經下跌二萬二千個,政府、家長、社區、學界、教育界齊心合力,我們已渡過了第一個很大的難關。現時會再多跌一萬一千個,我稱這為「下半集」。我們亦用以往的精神,大家同心協力去處理最後這節的挑戰。因為一個V形的問題出現,之後人口會逐漸上升,更會多於現在的水平,我們正在處理過渡的問題,用過渡的方案去處理。早期的時候,教育界建議用「3-2-1」方案,在未來三年第一年減三、第二年減二、第三年減一的方案盡量去調節,應付人口下降。我們亦經過很多次、多方面的密集式交流及會議後,考慮到要平衡學校、老師、家長、學界及其他人士有關的關注,找出最佳的平衡點,所以我們最後作出:一、保學校,把開班線降低去保學校,七十六人可以開四班,五十一人可以開三班,二十六人可以開兩班,這是我們第一個建議的方案。第二,我們要保老師,把可能出現超額老師的安排,由過去一年的保留期變為三年,老師則不用擔心工作安全這方面的問題,全心全力透過這空間,帶薪進修或做些其他平時做不到的(事情),加強學與教方面的效能。第三,亦都了解到學界和家長的擔心,減得太多,家長會有很大反應,太少時,學校亦可能有問題,所以我們推出的最後方案以「1-1-1」作基線,然後有特別的情況便以「2-1-1」,這方案都經過很多的討論,是得來不易。

  我想特別強調的是,教育局內外,包括我本人、副局和常秘,上下所有的同事,我們齊心一致努力去推動整個方案,所以我們是上下齊心去處理這事情。

  十八區的學校已將最後結果以表格交給我們,我們現正進行最後的核實和分析。不過,暫時來說似乎有不少(學校選擇)「1-1-1」方案,(選擇)「2-1-1」方案亦很多,初步的評估似乎「2-1-1」超過半數,我想向大家交代的大致是這幾點。

記者:不少家長擔心一些名校區或英中學校,即使以「1-1-1」或「2-1-1」方案,都可能會出現「減過龍」的情況。

教育局局長:我們前晚與十八區家教會會長及代表開了一個很真誠的交流大會,向大家解釋,一方面學校的關注、實際情況的問題,當中再解釋「1-1-1」及「2-1-1」方案。你沒有說錯,很多家長覺得如(學位)減得太多、「到肉」,他們會很不開心,機會的問題等等。所以在與會時,我們解釋之後,我的理解是整體上大家均接受「1-1-1」或「2-1-1」的情況,亦了解到我們這樣做的主要原因。很多家長覺得只要停留在這個水平,大致上都會接受,因為會議完結前,我特別問了大家是否接受,他們都表示可以接受。

記者:現在有多少所學校接受「2-1-1」方案,又有多少所接受「1-1-1」方案?

教育局局長:我們仍在審核中,因為表格交回之後,我們要向每一間學校了解情況。我暫時的理解,初步分析應該是超過半數(學校)接受「2-1-1」。

記者:校長認為方案減得不夠,擔心會被殺校,會怎樣處理?

教育局局長:正如你剛才所說,家長擔心會減得太多,個別區域則可能會擔心減得是否足夠,早期的初步建議「3-2-1」方案,現時經過(推出)三個一籃子方案後,我們希望可以採用一籃子針對式的方案去處理,我們認為應該可以處理有關問題。我們初時亦提過,仍然有個別、特別區域會有些擔心,所以我建議於(方案)推行一年後進行檢視。

記者:教協方面表示不滿意,呼籲並發起不合作運動,又會杯葛派位的會議,你有何回應?會否影響派位?

教育局局長:我很了解,大家亦都理解,在整個諮詢過程中,除了教育界或家長方面外,很多專業團體,甚至有些校友都給予我們很多意見,所以今次這個(方案)真的最能找到平衡的一點。我很希望大家能平心、齊心,再以學生的利益為主位去處理這件事。



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