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柴灣工廈改建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鍾樹根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今年八月三十日提出十項增加房屋供應的措施,包括把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柴灣工廠大廈(下稱「柴灣工廈」)改建為公屋的計劃(下稱「改建計劃」)。改建計劃提供約180個一人單位及一睡房單位,並會保留工廈的原有結構和外貌,以回應地區人士對保育全港碩果僅存的一座H型工廠大廈的訴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行政長官宣布改建計劃前,古物諮詢委員會是否已對柴灣工廈進行歷史建築物評級或討論該工廈的保育工作;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在改建計劃動工前,就保育柴灣工廈進行研究;

(二)鑑於柴灣工廈原先並非設計作住宅用途,有否評估改建計劃是否涉及大量內部結構改動(例如加建電梯、窗戶、廁所廚房等)、有關改動會否令工廈外貌喪失原有特色,以及會否因而違反保育該工廈的原意;若有,評估的結果為何;及

(三)鑑於柴灣工廈位處柴灣的中心區及鄰近港鐵站,有否評估改建計劃只提供180個公屋單位,是否符合成本效益及對紓緩市民的住屋需求有多大作用、重建該工廈可提供多少個公屋或居屋單位,以及改建計劃是否完整保育柴灣工廈的最佳方案;有否研究將該工廈改作其他類型用途,例如文化藝術、資訊科技或青年人的多媒體創業基地等?

答覆:

主席:

  政府現時透過香港房屋委員會(下稱「房委會」)為無法負擔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的公屋,並以維持一般公屋輪候冊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於三年左右為目標。

  為增加和加快房屋供應,行政長官在今年八月三十日提出了十項短、中期房屋及土地供應措施。其中一項為改建房委會柴灣工廠大廈為出租公屋。這個決定不但可以在短期內增加巿區小型出租公屋單位的供應量,以配合單身人士和小家庭對公屋的需求,亦同時回應了地區人士要求房委會保留全港最後一座H型工廠大廈的強烈訴求。

  我現就鍾樹根議員的問題的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政府清楚理解公眾對保育柴灣工廠大廈的關注。古物諮詢委員會(簡稱「古諮會」)現正處理已公布的1 444幢歷史建築的評級,而目前柴灣工廠大廈並非在該1 444個歷史建築名單之中,但古諮會已回應了公眾意見把柴灣工廠大廈納入新增項目名單內。古諮會會視乎緩急靈活處理新增項目的評級。古物古蹟辦事處將於柴灣工廠大廈的改建工程開始前,就柴灣工廠大廈的評級諮詢古諮會。

  房委會正聘請文物影響評估專家為柴灣工廠大廈改建公屋項目作出評估,以確保項目進行時能採取適當步驟,令到活化為公屋後的建築物,仍然保持工廈的原有特色。有關報告會在改建工程施工前,提交予古物古蹟辦事處及古諮會批核,以確保改建項目符合保育原意。我們計劃在改建後,於原址提供有關柴灣工廠大廈歷史的展覽空間。

(二)保育歷史建築不一定要保留其原有用途。為有歷史價值的建築尋找一個新用途,予以善用,賦予新的生命力,惠及社區,亦是行之有效的保育方式。

  因應文物影響評估的結果,房委會將保留柴灣工廠大廈的重要建築特色,並在活化改建項目中,盡量保留現有的結構、外貌及間隔。而在改善柴灣工廠大廈及將其設施提升至現時法例要求時,例如增設升降機和浴室等等,房委會會小心籌劃有關的改建工作,務求做到其設計與原建築的布局及外型結合,並與保育意念一致。

  在很多活化項目當中,古蹟於活化後的用途縱使與活化前的用途不盡相同,但仍能保持原有的建築或文化特色,例如房委會轄下的建築物中,最後一座H型公屋「美荷樓」,現正活化成為青年旅舍。其「H」外型與柴灣工廠大廈相近,是值得參考的成功活化例子。

(三)現時,公屋輪候冊申請者是二十萬之多,要滿足市民對公屋的殷切需求,並維持平均輪候時間於三年左右的目標,房委會必定會珍惜及善用每一個地盤和改建/重建的空間。若把柴灣工廠大廈拆卸重建,當然可以供應較多的公屋單位,以地積比率加至六倍計算,粗略估計,可達360個單位。不過,我們不能單看重建的潛力,也得考慮地區內對保留該早期工廠大廈作為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的期望。改建柴灣工廠大廈除了可以快速提供額外的房屋資源之外,亦可回應區內對保育最後一座H型工廈之訴求,達到平衡保育和公屋供應兩方面需要的一個雙贏方案。

  與拆卸整座工廈並重建此地盤為公屋相比,改建能節省拆卸、設計、打樁及其他所需工程的時間及金錢,同時保育歷史建築。房委會於改建時將物盡其用,節省資源,配合成本效益,以環保為大前提,工程進行時會盡量減少廢物,設計及用料力求節能減排,務以最少的改動將柴灣工廠大廈改建為公屋。如果將柴灣工廠大廈拆卸重建,比改建只可多提供約百多個公屋單位而已,因此綜合各方面的考慮,我們認為改建合乎整體社會效益。透過改建計劃,我們將可較拆卸重建提前約兩年半,於二○一五年年底提供約180個新公屋單位,包括室內面積約17平方米和31.5平方米的兩款單位。

  同時為了回應地區人士要求提供文化藝術空間、地區青年人創業基地及其他社區設施等方面的意見,房委會正研究於改建的柴灣工廠大廈地下預留空間,以用作社會福利、保育設施或特色商鋪之用。



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