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居屋項目選址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近日有報章報道,元朗宏業西街的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項目(宏業西街項目)的地基工程受到溶洞問題影響,屋苑規模因此需要縮小,以致可建單位的數目會比最初預計少兩成,影響居屋單位的供應量。馬鞍山錦豐苑的樓宇在入伙後亦因溶洞問題而出現不正常沉降的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居屋項目選址的程序為何;除了六個已公布的選址外,政府在覓地興建居屋項目方面有否新進展;

(二)有否評估宏業西街項目出現上述問題是否由於在選址過程中的地底勘探工作並不仔細;因應該居屋項目的特殊情況,政府會否延長該屋苑的結構保證期;及

(三)香港房屋委員會就錦豐苑採取了甚麼措施及投放了多少資源,以處理上述的問題?

答覆:

主席:

  我現就梁志祥議員的提問的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政府已宣布計劃由二○一六/一七年起四年內總共提供約17 000個新居屋單位。而復建居屋亦已是政府房屋政策的常設部份。除了已公布的六個選址,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現正與政府各有關部門及決策局保持緊密聯繫,積極在不同地區及在中長期的房屋用地研究中尋找適合發展居屋的土地。我們會就個別項目適時諮詢相關區議會及地區人士。

 
(二)元朗大部分地區,已被列入《建築物條例》之「指定地區」,即是說該地區的地質複雜,部分地方可能會有溶洞。元朗宏業西街居屋項目亦位於此。在覓地興建居屋時,房委會會審慎參考土力工程處編制的地質圖,及附近其他發展項目的土地勘測(探土)資料,力求掌握岩土工程方面可能遇到的問題。縱使審慎選址,但溶洞在個別地段的分布情況及實質影響往往存在很大差距,必需經過詳細探土方可確定。自復建居屋後,房委會立即就元朗宏業西街居屋項目進行探土,並發現該地盤大理岩的上層有岩溶、部分大理岩中亦有溶洞。

  岩溶和溶洞主要影響樓宇地基承載力及其設計,因此亦會影響建築設計和樓宇布局。在樓宇地基設計方面,房委會會充分考慮地質的狀況,包括溶洞在內,並須完全符合相關法規及標準,以確保安全和質量。我們已聘請專家、顧問提供意見,採用最適合的地基設計及建造模式,並在安全及成本效益的大前提下,配合優化的上蓋設計以增加住宅單位。元朗宏業西街居屋項目的地基及樓宇結構安全已得到妥善處理,其地基的安全程度與其他屋苑的無異。

  房委會會繼續為所有新落成居屋項目提供為期十年的樓宇結構安全保證,令其業主放心。

(三)土地沉降一般發生在新填海區內,海底淤泥受壓力所致。在馬鞍山錦豐苑的個案中,問題出於新填海區土地剛平整後海底淤泥剩餘壓縮的沉降,與大理岩的岩溶和溶洞無關。由於錦豐苑樁柱已達至堅實岩石層,縱使外圍地面出現沉降亦不會影響結構安全。因應錦豐苑地盤情況已穩定下來,而沉降亦已減少,房委會正進行小規模維修路面工程及更換受影響的喉管。而元朗東頭的地盤平整工程在八十年代初期早已完成,根據土質專業評估,屋宇落成後的土地沉降不會顯著。



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