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公眾游泳池月票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范國威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本年泳季推出的公眾游泳池月票計劃(月票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至今分別以全費和半費優惠售出的月票數目為何;

(二)有否就月票的使用情況(例如使用次數或在哪些時段使用)進行統計或研究;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評估月票計劃有否增加泳池的使用率;若有評估,結果為何;有否泳池因已入場的泳客人數達到最多可容納的人數而須暫時停止泳客入場;及

(四)會否考慮調低月票的售價以吸引更多市民使用月票;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了減輕泳池常客(尤其是長者)的經濟負擔,從而鼓勵他們多做運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於二○一二年七月五日正式推出公眾游泳池月票計劃。

  月票持有人可在月票生效日期起一個月內,在游泳池開放予公眾的時段內無限次使用康文署轄下所有公眾游泳池,用作團體訓練用途的灣仔游泳池除外。

  月票由本年六月二十一日起開始發售,定價每張三百元。年滿六十歲長者、殘疾人士及其一名陪同者、三至十三歲兒童和全日制學生均可獲半費優惠,以每張一百五十元購買游泳池月票。

  就提問的四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自今年六月二十一日開始發售公眾游泳池月票截至十月底,康文署已售出30 970張月票,其中全費月票11 374張和半費月票19 596張。

(二)由今年七月五日正式推出月票計劃至十月底所售出的超過三萬張月票當中,一半購票人士為年滿六十歲的長者。月票持有人每月平均使用游泳池約22次,大部分集中於第一節的開放時段(即上午六時三十分至中午十二時)。該時段的月票使用次數佔月票使用總次數約百分之六十八。

(三)根據康文署的記錄,今年七月至九月公眾游泳池的總使用人次約為510萬。與去年同期比較,今年七月至九月游泳池使用人次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點三(約30萬)。期間公眾游泳池的滿額節數為149節,佔該三個月份總開放節數約百分之一點五,與去年同期情況相若。現時公眾游泳池的容量可應付因推出月票而增加的入場人次,而亦沒有因使用量增加以致入場人數經常達到上限而須暫停泳客進入泳池的情況。

(四)截至今年十月底,康文署已售出超過三萬張公眾游泳池月票,當中百分之三十七月票使用者以全費購買月票,而其餘百分之六十三均以半費購買月票。由此可見,現時月票的定價可以達到減輕游泳池常客的經濟負擔,以及鼓勵市民多做運動的目標。

  康文署會因應游泳池月票推出後游泳池的使用和運作及月票售賣的情況,在適當時間檢討月票計劃,並考慮不同的措施,以吸引更多市民使用游泳池月票。



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