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政府宣傳短片及報章廣告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家洛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尚未批准有關「長者生活津貼」的撥款申請,但政府最近已於電子媒體播放宣傳短片,介紹長者生活津貼的申領資格及查詢熱線等詳情。而政府尚未就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作出最後定案,但最近已於電子媒體播放宣傳短片,宣傳該計劃為香港人提供安居樂業的空間。此外,政府亦在報章刊登全版廣告,簡述當局會以過渡性的措施,紓緩升中學生人口短暫下降再回升的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兩個項目的宣傳短片至今的播放時數分別是多少;該等數字與同期的其他項目的政府宣傳短片播放時數如何比較,以及佔同期所有政府宣傳短片播放總時數的百分比;

(二)鑑於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政府的一貫做法是只會在政策或措施落實後才播放有關詳情的宣傳短片,政府是否已改變該做法;若是,改變的詳情和原因是甚麼;若否,在現階段播放上述宣傳短片的理據是甚麼;

(三)有否考慮在財委會仍正在審議關於長者生活津貼的撥款申請時播放有關的宣傳短片,會否令人覺得政府企圖借助民意影響立法會,以及會否對行政立法關係造成衝擊;若有考慮到該等情況,政府仍然作出該安排的原因是甚麼;若沒有考慮,原因是甚麼;及

(四)政府在報章刊登上述廣告的理據是甚麼,以及開支是多少;過去五年,政府有否為說明政府政策而在報章刊登廣告;若有,詳情和開支是甚麼?
 
答覆:

主席:

  就陳家洛議員質詢的四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長者生活津貼的電視宣傳短片在十月十九日首播,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兩套電視宣傳短片,則分別在十月二十四日及十一月七日推出。這三套短片目前仍在本港五間電視台共37條頻道中播放。

  長者生活津貼的宣傳短片從首播日起,平均每日在每條電視頻道播放約2.1次;而兩套有關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短片,則平均每日在每條電視頻道播出2.6次。這三套短片播放期間,共有160多套涉及逾60項不同課題的電視宣傳短片同時獲編排播映。

  以百分比表示,長者生活津貼及兩套有關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短片,分別佔同期全部電視免費廣播時間約6.5%及8%,或分別佔過去12個月全部電視免費廣播時間約0.53%及0.55%。鑑於兩項議題均廣受關注,並屬政府施政優次表中的重要項目,以上播放時間的分配十分合理。

  過去一個月曝光率大致相約的其他電視宣傳短片,包括2013施政報告及2013-14財政預算案公眾諮詢,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推出的強積金僱員自選安排的短片。

(二)政府一向通過多種宣傳途徑,讓公眾了解政府的政策、措施或廣大市民關注的事項。由於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及報章特刊接觸社會層面廣泛,故是政府經常採用的途徑。

  在決定是否需要進行宣傳或宣傳的規模時,各決策局和政府部門會考慮下列因素:是否符合公眾利益;是否涉及大眾關注的事項;及是否直接關乎政府政策或施政目標。

  質詢所提及的三個課題 ─ 即長者生活津貼、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和配合升中人口下降的措施,全部與公眾利益息息相關,不僅關乎政府政策目標,更牽涉資源分配。因此,政府透過電視、電台和報章媒介讓市民了解這些課題,是適當的做法。

  長者生活津貼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已引起不少評論和公眾議論,政府有責任就這兩個課題向社會清楚解釋政策目標,以確保市民充分明白政策建議背後的理據、可帶來的得益,以及建議的重點。

(三)我們認為向公眾介紹政府建議的措施,不會對政府當局與立法會的關係帶來負面影響。

(四)教育局製作報章特刊,旨在向持分者和公眾解釋因應升中學生數目於未來數年將短暫下降的情況,和教育局建議的一籃子紓緩措施。這並非政府首次透過報章特刊或廣告解釋其政策和措施。當局以往也曾在報章上就其他課題安排特刊。

  透過報章特刊作宣傳一般由個別決策局及部門安排,而不是集中處理。報章特刊價格隨不同報章而異,相關費用亦由各有關政策局的經常開支撥出。我們沒有統計過去五年所有決策局及部門在報章刊登廣告的開支詳情。



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