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重點政策工作概覽的發言全文:

  今天我希望向委員簡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來年有關政制及人權方面的工作重點,至於在內地及台灣事務的工作,我們會在立法會的工商事務委員會討論。

區議會委任制度
-------

  上一屆政府在今年六月發表的《區議會委任制度諮詢報告》中建議,本屆政府應考慮以立法的方式一次過取消餘下的委任議席。

  現屆政府正積極跟進諮詢報告的建議,我們的計劃是以修訂《區議會條例》的方式,一次過取消委任議席制度,由二○一六年一月一日開始,即第五屆區議會開始時,不再設有任何委任議席。我們完成政府內部程序後,會就有關安排細節諮詢本委員會。我們目標是在二○一三年中左右完成法例修訂程序。

公共選舉
----

  我們會繼續與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合作,跟進選管會就各項公共選舉提出的具體建議,並參考公眾人士的意見,繼續確保公共選舉在公平、公開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並符合相關法例。

  第五屆區議會選舉將於二○一五年舉行。為預備第五屆區議會選舉,我們將會根據一貫做法就各區的民選議席數目進行檢討。我們會因應人口相對前一屆區議會選舉時候的增長研究是否需要增加民選議席。我們會考慮由規劃署提供的最新人口預計數字及實際情況提出建議。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一四年前,即二○一三年底,可以完成檢討及相關的法例修訂工作,以便選管會可以有充足的時間為二○一五年區議會選舉進行選區劃界及相關的建議諮詢工作,及按《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第541章)(《選管會條例》)規定,在二○一四年十一月五日或之前向行政長官提交有關二○一五年區議會選舉地方選區分界的報告。

  此外,現屆政府將會處理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以及二○一六年立法會的選舉辦法。特區政府會根據《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在適當時候啟動法律程序,並廣泛諮詢各界,包括立法會的意見。

促進人權
----

  我們繼續保障和推廣人權的工作,包括製作宣傳資料、贊助社區活動等,並會繼續與相關界別人士和組織保持溝通。

  在促進不同性傾向及跨性別人士的平等機會方面,我們會加大力度,投放更多資源,以進行多方面的宣傳及推廣,並繼續透過平等機會(性傾向)資助計劃,資助相關的社區活動。

  主席,在兩個星期前的立法會大會上,不少議員就歧視不同性傾向人士的問題發表了不同意見和建議。我在總結發言時表示,特區政府會小心考慮議員所發表的意見,會掌握民情最新的情況和變化,以決定現屆政府如何更好地做好消除性傾向歧視的工作。特區政府對是否就此議題進行諮詢持開放態度。行政長官在一月份的《施政報告》會作出交代。

促進種族平等
------

  《種族歧視條例》禁止基於種族的歧視、騷擾及中傷,而《促進種族平等行政指引》旨在促進種族平等和確保少數族裔有平等機會獲得公共服務。有關條例和指引自實施以來一直運作暢順,我們會繼續監察其實施情況。

保障個人資料私隱
--------

  《2012年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已於今年六月二十七日獲立法會通過。除與直接促銷及法律協助計劃有關的條文外,《修訂條例》的所有其他部分已於今年十月一日起生效。

  我們會與私隱專員緊密合作,希望在二○一三年第二季實施與直接促銷及法律協助計劃相關的新條文。我們並計劃於明年初透過立法會秘書處及主席,邀請私隱專員與我們一起向本委員會簡報就實施與直接促銷及法律協助計劃相關條文的準備工作。

就法改會針對纏擾行為所提出的建議提議未來路向
----------------------

  有關纏擾行為的公眾諮詢於本年三月結束,我們在下一個議程項目會向大家介紹我們在諮詢期所收到的意見。

推廣《基本法》
-------

  我們繼續在本財政年度預留了撥款(約一千六百萬元),用作舉辦推廣《基本法》的活動,透過不同的電子媒介、地區活動及加強與民間組織的合作等,加深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

  主席,正如文件第十五段所述,剛才所勾劃出的只是工作的概覽,我們會就各項具體工作在日後的事務委員會上適時地提上議程,聽取議員的意見。

  我的介紹完畢,謝謝主席。



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