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各界同心協力善用抗生素對付抗藥性細菌(附圖)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強調,對付抗菌素耐藥性的問題,善用抗生素至為重要。抗菌素耐藥性對全球公共衞生仍是一大挑戰,多重抗藥性細菌的出現證明抗生素的效用已經受到威脅。

  國際間將每年的十一月十八日訂為「抗生素關注日」,藉此在公共衞生方面提倡審慎使用抗生素。

  為響應「抗生素關注日」,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主任黃天祐醫生在記者會上表示:「衞生防護中心致力與全港醫護人員攜手合作,應對這項嚴峻的威脅。」他並呼籲市民同心協力,善用抗生素,以保障自身及下一代的健康。

  細菌耐藥性衞生防護項目主席何栢良醫生今日與黃天祐醫生一同出席記者會,宣布《效果》抗生素指引第四版已經出版。《效果》抗生素指引在一九九九年首度出版,旨在加強醫護人員適當使用抗生素的意識,是非常重要的參考工具。

  何栢良醫生說:「抗菌素耐藥性程度已達至警戒水平,對優質的醫療護理服務產生偌大的不良影響,《效果》抗生素指引對此作出強而有力、共同協作和多方面的回應。」

  更新後的《效果》抗生素指引將抗菌素運用、治療常見感染的實證方法、感染已知的病原體的治療和外科預防方法等最新的科學證據,與不同的病原體在本港出現的普遍程度及對抗生素敏感度的模式結合起來。更新版本增加了多個新章節,包括在門診環境善用抗生素的要訣、對盤尼西林敏感的處理方法和實驗室臨床測試的要訣。

  醫生和藥劑師將陸續收到新版指引,網上版本將於稍後上載衞生防護中心網頁(www.chp.gov.hk)以供參閱。

  何栢良醫生亦對細菌耐藥性衞生防護項目的建議在過去兩年的進展作簡要的總結,有關建議包括耐碳青徽烯類腸桿菌科的全港性監測,以及在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推行的抗生素導向計劃等。

  為評估市民對善用抗生素的關注程度,衞生防護中心在二○一一年推出有關宣傳活動前後,先後進行了兩個全港性電話調查。基準調查在二○一○年十一月進行,跟進調查則在二○一一年六月推行,兩次調查的受訪人數均超過1 500人,回應率分別為69.2%和百分之66.6%。

  調查結果發現,受訪者知道抗生素不能治癒流行性感冒和過濾性病毒引起的感染的比率,分別由58%上升至65%,以及由25%上升至29%。

  為進一步宣傳善用抗生素的信息,一輯全新製作的動畫短片亦於今日推出,並上載衞生防護中心網頁(www.chp.gov.hk)和YouTube網站(www.youtube.com.hk)。



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3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