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探訪學校跟進「減派」方案(附圖)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及副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分別探訪多區的中學,跟進因應中一學生人口暫時下降,在過渡期推行減少每班派位人數方案(即「減派」方案)的建議。

  吳克儉表示,局方經過深入研究及聽取業界的意見後,決定以區本的方式,諮詢各區校長對「1-1-1」或「2-1-1」按年遞減派位人數方案的意見。

  他說:「我們深信以區本彈性處理每班派位人數,最能夠平衡辦學團體、校長、教師、家長和學生之間的需要和利益。」

  根據有關方案,全港公營中學(包括官立、資助及按位津貼中學),自2013/14學年起分三學年每年每中一班均減派一名學生(「1-1-1」方案);但針對個別有較大收生壓力的地區,則容許「減派措施」加入彈性成分,學校可以選擇採用2-1-1方案,即在2013/14學年每中一班減派兩名學生、2014/15及2015/16學年每中一班減派一名學生。個別中學如屬意採用「2-1-1」方案,須先由法團校董會/校董會討論及通過,個別向教育局申請。教育局會考慮供求情況,審批申請。

  如個別區域大多數學校(即不少於2/3的公營中學)能達成共識,同意集體採用2-1-1方案的話,教育局會考慮有關區域的學位供求情況,將批准在達成共識的有關學校實施「2-1-1」減派政策。區內其他未有共識的學校則不受影響,會繼續採用「1-1-1」方案。

  原則上,「1-1-1」方案適用於「一條龍」、直屬和聯繫學校。不過,如「一條龍」學校在採用「1-1-1」方案後未能保留不少於中一總學額的7%讓其他小學的學生入讀,而直屬和聯繫學校在上一年度保留學位的使用率達100%,則可維持現時每班的派位人數(即34人)。如學校有其他特殊情況,亦可向教育局提出豁免實行「1-1-1」方案(即不減派)。

  吳克儉促請各區校長盡早就減派方案的意向作出決定,以便局方能配合「2011/13年度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時間表,於十二月家長開始考慮選校前宣布來年的派位安排。

  因應中一學生人口暫時下降,教育局早前已推出一籃子紓緩措施,包括將開班最低要求由三班減至兩班;將開班線由三十人減至二十五人;以及將超額教師的保留期由一年延長至三年。有關措施的目標是要維持學界的穩定,確保沒有中學會因為中一學生人口暫時下降而被迫停止營辦,亦沒有一位常額教師會在未來三個學年內因而喪失教席。

  吳克儉說:「我們希望透過『保學校』、『保老師』和『保實力』的一籃子針對性方案,確保學校和教師團隊的穩定,從而提升整體教育質素。局方會繼續以最大的誠意為學界謀福祉,進一步提高香港教育的質素。」



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