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工業貿易署署長出席香港光機電行業協會第七屆理事會成立大典暨周年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工業貿易署署長麥靖宇今晚(十一月十三日)出席香港光機電行業協會第七屆理事會成立大典暨周年晚宴的致辭全文:

羅(台秦)會長、廖(勛)副部長、朱(曦)處長、麥(鄧碧儀)總裁、各位嘉賓、各位業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晚出席香港光機電行業協會第七屆理事會成立大典暨周年晚宴。

  貴會自二千年成立以來,對香港光機電行業的發展貢獻良多。過往十二年,貴會致力協助本地工業家,探索及開拓光機電工業的業務,以及加強香港光機電行業的競爭力。貴會又與國內外相關機構建立緊密的聯繫及合作關係,共同推動各地光機電行業的發展。

  政府在促進香港工商業發展方面亦是不遺餘力的。我們通過各項政策措施,支援企業升級轉型和創新發展。今晚讓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工業貿易署所負責推行的支援措施。

  我們負責推行四個主要以中小企業為對象的項目:

一•「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為企業提供信貸保證,協助他們向銀行貸款,應付營運需要。政府為每項貸款提供的保證金額最高可達六百萬元。

二•「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資助企業開拓出口市場,例如參加展覽會和考察團,以及刊登廣告。每次資助上限為五萬元,而每家企業累積資助上限為十五萬元。

三•「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資助工商組織推行項目,提升行業的整體競爭力。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為二百萬元。

四•政府今年六月推出的十億元「BUD專項基金」,協助企業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地市場。「BUD專項基金」向個別企業和工商組織提供資助。每家企業的累積資助上限為五十萬元,而由工商組織提出的項目,資助上限為五百萬元。

  上述四項計劃是受到中小企業歡迎的。我知道貴會過往亦取得「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撥款進行一項計劃,為本地光學工業制定策略發展藍圖。我鼓勵貴會籌劃新的項目,利用「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或「BUD專項基金」,協助行業進一步提升競爭力。

  除了剛才介紹的四個計劃,工業貿易署亦與工商團體合作舉辦建立品牌的研討會和其他活動,協助港商在內地及海外新興市場推廣香港品牌。而工業貿易署轄下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為本地企業提供市場資訊和商業諮詢服務,協助企業洞悉市場機會和提升企業自身的競爭力。

  過去一年多,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面對許多不穩定的因素,政府會密切注意市場環境的變化,並在有需要時推出措施,以協助業界。

  最後,我衷心祝願在座各位的業務更上一層樓,貴會會務日隆,新一屆理事會工作暢順、成績美滿。

  多謝各位。



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