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享譽國際琵琶大師吳蠻星期四與台灣原住民以音樂對話(附圖)
****************************

  剛獲美國古典音樂權威雜誌Musical America選為「2013年度器樂演奏家」的琵琶大師吳蠻,將聯同台灣原住民樂師及聲樂家,於星期四(十一月十五日)在香港大會堂演出一場,帶來排灣族童聲合唱和布農族八部和音,千年琵琶與原住民古謠純音的真情對話,讓香港樂迷神遊台灣原住民音樂靈魂之鄉。

  琵琶大師吳蠻是享譽國際的大提琴家馬友友「絲路計劃」的創團成員之一,二十年來與紐約愛樂樂團、克諾斯弦樂四重奏、伊曼奴.艾斯、菲利普.格拉斯等無數世界級樂團和音樂家合作,將東方傳統樂器帶上國際舞台,並成功開拓出琵琶的當代音樂語言。吳蠻亦曾為《末代皇帝》、《喜宴》等電影做配樂。

  近年吳蠻以琴會友,曾將中國偏遠地區的民間原始音樂,帶進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又到訪中亞地區為琵琶尋根,最近更走進台灣山區部落,與古樸的原住民音樂進行深度交流。

  在今次音樂會上,吳蠻將細緻易感的心化為即興琵琶樂音,與排灣族幽悠的鼻笛及清澈的童聲合唱率真對話。無間斷的音樂會以布農族獨步全球的傳統合唱「布農八音」作結,神聖而豐富的和諧吟唱,裊裊瀰漫天際。

  鼻笛是由鼻孔吹奏的笛子,管身長四十至六十公分;台灣多個原住部族均有使用,於婚喪儀式、男女傳情或日常自娛時演奏,音色遠較口笛低沉,輕柔婉轉,深遠淒美。

  「布農八音」又稱《祈禱小米豐收歌》,屬多聲部和音唱法,整曲沒有歌詞。男性布農族人圍成一圈發出「嗚」聲,由領唱者帶領自低音漸漸上升,至最高音域的和諧音時,自然與泛音構成有如八個聲部的豐富和音,交織出磅礡厚重的神聖氛圍。

  吳蠻與台灣原住民朋友將舉行兩項配合是次音樂會的活動,詳情如下:

一.講座
日期: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三)
時間:晚上七時三十分至九時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一號會議室
吳蠻聯同排灣族和布農族的樂師,從音樂會的緣起和交流過程,談到台灣原住民的生活方式、音樂與生活的關係、樂器及樂曲的歷史與意義,並由族人即席示範,觀眾更可透過現場答問,深入了解原住民音樂文化的特質。講座以普通話進行,免費入場,座位有限,額滿即止。

二.大堂演出
日期: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三)
時間:晚上六時至六時三十分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堂
來自台灣山區的原住民樂師,將演出各具特色、質樸如天籟的純淨音樂。免費入場。

  吳蠻與台灣原住民朋友演出的音樂會,是「新視野藝術節」節目之一,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將於十一月十五日晚上八時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設有演後藝人談。票價分三百二十元、二百四十元、一百八十元及一百三十元,門票現於城市電腦售票網發售。

  全日制學生、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殘疾人士及看護人、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可獲半價優惠,其他購票優惠可高達八折。

  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城市電腦售票處備取的節目手冊,或瀏覽網址www.newvisionfestival.gov.hk。

  節目查詢可致電2370 1044。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網上購票:www.urbtix.hk。



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5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