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十二日)與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委員午宴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大家知道我約了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的議員午宴。這是新一屆立法會我與房屋事務委員會議員吃飯,基本上是一個大家社交、加強溝通了解的機會。席上談及一些與房屋或其他民生問題有關的話題,包括交通問題亦有觸及。其實在過去兩個星期,在立法會很多場合,有機會聽到立法會議員對香港房屋問題的看法。我們有一個議案辯論,亦有在幾個事務委員會的會議內討論。我相信政府與立法會之間,在解決房屋問題方面,應該是有共識的。共識就是我們需要增加供應,亦都需要解決房屋問題。我希望在往後的日子,政府與立法會方面有多些溝通,希望大家能夠做到一條心去解決有關問題。

記者:想問到關於美國財政懸崖,會否令樓價有很大風險?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不打算在此講剛才所談及的內容,大部分都是大家閒談。但當然美國的財政懸崖,或者美國政府往後有甚麼措施,都是香港大圍的、外部經濟環境的一個因素之一,肯定對香港的宏觀經濟各方面均有影響。特區政府會很緊密地留意香港樓市或其他方面的發展,我們希望樓市繼續維持穩健平衡的發展。

記者:有關勾地表土地,你是否支持用來起公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勾地表的問題,發展局局長都講過,過去的確有先例,有需要時政府會將勾地表的土地拿出來作其他用途,無論是私樓或公營房屋發展。政府當然對整體房屋供應持一個均衡的看法,我們在公屋方面有需求,在私樓都是有需要,政府是要具體地去看的。

記者:你覺不覺得政府出了那兩招後,現時一手樓的成交已開始回軟,會不會可能未必控制到樓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自己看這兩、三個星期以來的情況,包括地產商的一些反應,其實目前大家對那兩項措施帶來的影響都不可以說有一個很完全的分析或看法,因為市場仍在適應這兩項措施出現之後,各方面、無論是買家賣家的看法。無論如何,我們覺得這兩項措施的確起到對市場有一定冷卻的作用,因為這些管理需求的措施推出,目的是希望對過去一段時間市場那種極度亢奮的情況起到一種壓抑的作用。因為這種亢奮的情緒如果不去處理,會令到樓市泡沫的風險上升,亦會好像財政司司長所說,影響到香港宏觀經濟的穩定性和金融體系的穩定性,所以我們推出這兩項措施的考慮,不單止是針對樓市,亦都是從整體的宏觀經濟考慮。我們覺得,目前來說,的確市場是比較冷靜了少少,這亦是我們推出這些措施的其中一個考慮。



2012年11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