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委會會議前就長者生活津貼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九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會議前,就長者生活津貼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熱切期望今日財委會能夠通過六小時的會議批准我們的申請,讓我們可以早日推出長者生活津貼,惠及幾十萬名長者。我們在星期三,即前晚黃昏時候,透過財委會秘書處收到二十三名泛民議員聯署三十三條書面提問。我們和社署同事在這日半時間,很努力、很認真地處理這些問題,會在開會前,我相信十分鐘之後,提交一份近十張紙的文件,很詳細、巨細無遺地回答議員的提問,希望這樣可加速討論的時間,大家爭分奪秒,希望最後今日能夠通過。若今日能夠通過,在時間上是重要的,因為大家也知道,計劃起動的時間已遲了幾天,若今日能夠通過,社署同事會竭盡所能,希望能夠追回損失了的時間,亦希望能夠在三月內推出計劃,特別是第一批二十九萬名長者,仍然可以領取到第一筆錢,這是我們的期望。但若今日批不到,三月推出的機會會很微。所以我覺得時間是重要的,我一再呼籲所有議員,今日大家以大局為重,以幾十萬長者福祉為依歸,希望實事求是,通過我們的撥款申請。
 
記者:是否沒有任何讓步的空間?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很清楚,我們的立場不變,但有兩點我要強調,第一,大家也知道扶貧委員會正式成立了,下面有一個專責小組由政務司司長任主席,我任副主席,專責小組會研究兩件事,第一是社會保障,第二是退休保障。在社會保障的層面,我們一定會看這津貼,因為這津貼是社會保障的一部分,我們看看落實運作一年之後有沒有空間優化,亦會向立法會作全面匯報,這是我的承諾。第二,退休保障亦會在扶貧委員會下面的專責小組盡快展開工作,去探討長遠退休保障的路如何走,即我們已有計劃、有誠意、有決心去跟進及做好件事。
 
記者:有議員準備拉布和提出多項動議,你有何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希望議員真的以大局為重,以長者的福祉為依歸,希望大家盡快通過。如有問題,我一定盡一切努力與同事去解答,但是如果大家拖延,我相信社會大眾都不想見到。我真的希望爭取時間盡快推出,讓長者可以盡快受惠。
 
記者:有近千條動議,會否期望主席運用權力即時終止,進行表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主席如何用權是主席的決定,但我始終希望議員能夠以大局為重。大家的理念可能有些不同,但是出發點是一致的,就是要幫助長者。我覺得我們應該是殊途同歸,目的一致,應該實事求是,先易後難,先做一些可以幫助長者的。你可以想像,如果能夠早些把錢給長者,他的生活可以即時改善。遲一日,時間表就會延遲,受害的和受影響的是長者。
 
記者:是否已經數夠票可以通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仍在努力。我始終希望大家今次以大局為重,出發點真的是給我們機會,可以早些把錢交給長者,讓他們即時紓緩,這是我們的目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