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回收受鉛污染的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十一月八日)指令持牌中成藥製造商華順藥業有限公司(華順)從市面回收一款名為「【華順】石斛夜光丸」(夜光丸)(註冊編號:HKP-03387)的中成藥一個批次(批次編號:8011 WP1)的產品,因為該中成藥的含鉛量被發現超出限量標準。  

  壎芵p職員從恆常市場監測購得有關中成藥後,將樣本交由政府化驗所化驗,結果顯示該中成藥樣本的含鉛量乃限量標準的約1.3倍,故此指令回收。

  壎芵p發言人說:「壎芵p的初步調查發現,夜光丸在內地製造,經華順入口,並只作外包裝後在本港銷售。」

  「調查亦顯示,夜光丸與另一款組方相同的中成藥,『【華順】內障明眼丸』(明眼丸)(註冊編號:HKP-01836),均由同一間內地中成藥製造商製造,同時間進口,並同樣由華順在本港進行外包裝。作為預防措施,壎芵p亦指令華順回收明眼丸(批次編號:8011 NY1)。」

  壎芵p發言人解釋,該兩款中成藥主要用於加強成人視力。如長期攝入過量的鉛,可引致貧血及身體器官包括關節、腦部及腎臟等受損。

  壎芵p發言人補充:「調查仍在進行中,壎芵p暫未接獲巿民服用上述產品後的相關不良反應報告。壎芵p已將個案通報內地藥監當局作跟進。」

  市民可致電華順設立的熱線2571 0775查詢。壎芵p會密切監察回收行動。

  發言人表示:「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香港法例第132章),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待調查工作完成後,壎芵p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意見。壎芵p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

  發言人忠告巿民立即停止服用上述中成藥。如服用有關中成藥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擁有該款產品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將產品送交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十六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



2012年11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7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