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課本評審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教育局於二○一二年六月五日致函本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表示,已經優化現時的課本評審準則,以達致學生可將課本循環再用,並鼓勵他們利用其他方式完成習作和評估課業。課程發展議會轄下相關的委員會亦已通過經修訂的課本評審準則,並於二○一二年七月起正式實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課本評審準則的修訂詳情為何;

(二)有何具體措施落實課本循環再用;及

(三)有否評估修訂課本評審準則對降低教科書價格有何作用?

答覆:

主席:

(一)及(三)教育局十分重視課本評審機制,並適時優化相關的評審指引和準則,力求與時並進,同時,亦實施各項措施,以期鼓勵課本循環再用及為課本價格創造下調空間。

  因應「課本及電子學習資源發展專責小組」於二○○九年十月發表的報告,教育局採取了一系列相應措施。在鼓勵課本循環再用方面,在二○一二年新修訂的《優質印刷課本基本原則》中,加入「課本編排設計方便循環再用」的要求,包括課本能適當地顯示數據等資料來源,減少學生使用過時資料的機會;以及盡量避免只供一次使用的材料(例如只可使用一次的貼紙)或從課本中撕出部分頁數等,以增加課本重用的機會等。除了為課本編纂者及教材出版商提供上述基本原則,以作為編寫課本的參考外,與此同時,課本評審準則亦加入了新項目,包括課本內容完整及足夠獨立使用、照顧不同能力學生的學習需要,以及課本編排和設計方便舊書循環再用等,以鼓勵課本循環再用,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和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上述資訊已透過二○一二年三月教育局課本委員會與中英文教出版事業協會及香港教育出版商會的聯席會議,知會兩個出版商會,並把有關資訊上載教育局網頁,供學校、出版商和公眾參考。

  由於課本價格與民生息息相關,教育局已採取了多項措施,為課本價格下調創造空間,包括優化課本評審機制、推行「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訂價」政策等。然而,課本價格是出版社的商業決定,受眾多因素,包括成本、通脹、供求等影響。教育局會繼續密切留意課本價格的變動,適時作出跟進。

(二)要成功推行課本循環再用計劃,實有賴學校和家長的認同與支持。因此,教育局不時向學校發出通函和舉行研討會,建議學校實施課本循環再用,例如組織捐贈或買賣二手書的活動、購買參考書和故事書讓學生借用等;並在家長教師會的協助下,籌組有關課本及故事書循環再用計劃。而根據消費者委員會於二○一二年九月發表的學校購書費調查顯示,小學整體使用課本的數目比去年減少,當中有學校正實施課本循環再用/借閱計劃、推行電子課本、發展校本教材、減少要求家長購買補充練習和應試作業等,可見學校正努力配合局方的政策。此外,教育局現正編製第二版的《課本面面觀:家長指南》,該指南將向家長闡述課本循環再用的好處,並鼓勵家長與學校作出配合。另外,於本學年起,教育局將透過訪校,了解學校推行課本循環再用的情況,從中汲取及推廣成功經驗。



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