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二題:自資專上課程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家洛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年有不少學生報讀不同的自資專上課程,而由不同團體和大學營辦的自資專上院校亦不斷增加。據報,嶺南大學營辦的社區學院及持續進修學院以及香港大學附屬學院涉嫌超額收生,引起社會關注自資專上院校的運作和規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會否跟進上述學院超額收生的事件和進行獨立調查;若會,詳情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二)是否知悉,過去3年,每間自資專上院校每年提供的自資專上課程的總學額及實際總收生人數;

(三)是否知悉,過去5年,每間獲公帑資助大專院校營辦的自資專上院校的自資專上課程收取的報名費、留位費及其他入學申請費用的金額為何;鑑於最終沒有入讀有關專上院校的申請者未必能夠全數取回上述款項,當局有否規管該等收費;若有,詳情是甚麼;若否,原因是甚麼;

(四)過去5年,當局和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接獲涉及自資專上院校和課程的投訴數字和性質,並按院校和投訴性質列出分項數字;如何具體跟進有關的投訴;

(五)當局會否因應上述超額收生事件,全面檢討現行規管自資專上院校和課程的機制;若會,檢討工作的詳情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及

(六)當局會否考慮檢討現時針對該等課程的學術評審機制,以確保課程的質素以及院校能為學生提供合適的學習環境;若會,詳情是甚麼;若不會,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

  二○一二年首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考生和最後一屆香港高級程度會考日校考生同步畢業,亦是所謂「雙軌年」。為了提供更多升學出路予新舊兩制共約103 500名考生,各專上院校(包括公帑資助及自資院校)於二○一二/一三學年合共提供超過75 000個經本地評審專上課程學額,以及約35 000個持續教育及職業課程等學額,讓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性向及能力,修讀學士學位、副學位或其他課程。由於院校並沒有過往文憑試的成績作參考,在訂定不同課程的收生要求時有一定難度,加上今年是「雙軌年」,院校要分別預留學額予新舊學制的高中畢業生,院校在收生安排方面,確實面對不少挑戰。

(一)政府對於嶺南大學社區學院及持續進修學院近日有關收生及課程安排的事件非常關注。我們知悉嶺南大學正作出跟進,亦於今年九月二十八日成立調查委員會,負責調查及檢討有關事件,包括對教與學造成的影響,並於三個月內向嶺南大學提交報告及改善建議。我們得悉嶺南大學其後於十月十六日決定增補兩名校董會成員任調查委員會成員,並邀請嶺南大學學生會主席為觀察員,以提升調查委員會的公信力。我們期望校方能妥善處理事件,與學生保持良好溝通,照顧他們的需要及確保課程的質素。教育局已要求嶺南大學於今年年底前提交報告,並會繼續密切監察事件的處理進展。

  至於香港大學附屬學院,根據學院表示,已經為錄取的學生作出適切安排,包括聘任足夠具備資歷的教師、拓展教學中心,以及添置教學器材等。

  教育局亦會與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聯校素質檢討委員會及質素保證局在「質素保證聯絡委員會」中跟進有關院校收生及課程安排的事宜。

(二)根據院校提供的資料,過往三年(二○一○/一一學年至二○一二/一三學年)經本地評審全日制自資學士學位及副學位課程的預算學額及實際收生人數表列於附件一。

(三)香港的專上院校在學術發展及行政管理上享有高度自主權,可各自按其情況訂立收生安排,包括收取報名費及留位費等。為便利新舊兩制畢業生升學,今年所有非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聯招)招生的專上院校共同訂立了繳付留位費的限期,為公開試放榜後第四個工作天(不包括放榜當天)的中午十二時。限期過後,剩餘的學額便可適時分配給其他後補申請人。由於部分同學可能獲得多於一個課程取錄,院校收取留位費的目的是希望減少浪費學額。今年大部分非聯招院校均同意把留位費或註冊費定於5,000元或以下。由於繳交留位費的限期在聯招放榜之前,大部分非聯招院校亦容許考生在接受經聯招報讀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的取錄後,可以申請退還留位費。有關安排的摘要於今年六月已上載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並載列於附件二。

(四)過去五年,教育局及教資會秘書處分別收到75宗及12宗有關自資專上院校和課程的投訴,性質主要包括行政安排、學費和其他費用、教學質素及學生評核等。所有投訴個案已根據部門既定的程序作出跟進及處理,並已聯絡或回覆有關的投訴人。

(五)及(六)現時香港共有三間質素保證機構監察專上教育界別的質素。評審局是法定機構,負責所有辦學機構和課程(具備自行評審資格的教資會資助院校除外)的質素保證工作。質素保證局是教資會轄下的半獨立非法定組織,對教資會資助院校和學位或以上程度的課程(不論是否受教資會資助)進行質素核證。大學校長會成立的聯校素質檢討委員會則通過同儕檢討,檢視教資會資助院校自資副學位課程的質素保證程序。

  政府十分重視專上教育的質素保證。教資會在二○一○年高等教育檢討報告中建議,為整個專上教育界設立統一質素保證機構。就此,政府會探討最終成立單一質素保證機構是否可行,並已循序漸進的採取以下措施,以加強改善質素保證機制︰

(a)政府已重組三方聯絡委員會(包括教育局、評審局及聯校素質檢討委員會),並邀請質素保證局的代表組成「質素保證聯絡委員會」。委員會的目標是推動各質素保證機構採用優良做法、提高一致性和透明度,以加強向公眾問責。教育局會在「質素保證聯絡委員會」中跟進有關院校收生及課程安排的事宜;以及

(b)正如政府對教資會高等教育檢討報告的回應所述,政府認為教資會資助院校轄下社區學院或自資副學位部門,應定期進行校外核證和檢視,優化質素保證及確保有關標準保持一致和連貫。為此,政府於今年八月推出第六輪配對補助金計劃中指出,教資會資助院校須承諾其受惠於第六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的副學位部門日後將定期接受評審局進行的質素核證。在政府今年十月剛推出的新一輪自資專上院校開辦課程貸款計劃中,亦同樣要求參與的教資會資助院校作出類似承諾。教育局會與相關機構研究落實工作的細節。



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