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研究興建港鐵小西灣鐵路支線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樹根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港島東居民要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興建小西灣鐵路支線的訴求,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或港鐵公司曾否就興建小西灣支線的可行性進行研究;若有,詳情及結果為何,以及若研究的結果顯示可行性不高,政府會否考慮在小西灣興建較小型的鐵路系統(例如屯門及元朗區的輕便鐵路系統,或即將在啟德發展區興建的單軌列車系統),並把該系統接駁現有的港鐵港島線車站;若沒有進行研究,會否考慮進行;

(二)小西灣區現時的人口,以及估計五年和十年後的人口增長數字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在今年四月就《鐵路發展策略2000》檢討及修訂發表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文件,提出就三條跨區鐵路(包括港深西部快速軌道、北環線及屯門至荃灣沿海鐵路)進行研究,政府將在何時進行第二階段公眾諮詢,以及會否考慮把小西灣支線列為該階段公眾諮詢的研究及討論項目之一?

答覆:

主席:

  就鍾議員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政府過往曾就接駁港島線至小西灣的可行性進行初步研究,包括由柴灣站延伸港島線至小西灣,以及由杏花h站分支港島線至小西灣。由於小西灣是發展成熟的社區,可供興建鐵路的土地空間相當有限,兩條走線皆受到區內多幢建築物阻礙,故此接駁港島線至小西灣在技術上是相當困難的。

  港島線屬於重型鐵路系s,與輕便鐵路系統或單軌列車系統的規格和制式完全不同,不能互相兼容,故此不可共用路軌、車廠和維修方面等鐵路設施。如在小西灣區內興建輕便鐵路系統或單軌列車系統,以接駁現有的港島線車站,將需要另闢土地設置車廠及其他維修設施,預計對土地的需求更大,對社區會造成更大的影響,可行性會較低。

(二)規劃署現將全港分為289個小規劃統計區,以便進行城市規劃。每一個小規劃統計區均以一個由三位數字組成的獨有編號代表。根據此分界系統,小規劃統計區167的範圍涵蓋小西灣區。

  根據政府統計處二○一一年人口普查的結果,小規劃統計區167於二○一一年六月的人口為59,729。

  根據規劃署二○一○年發布的人口推算數字,小規劃統計區167於二○一五年年中的推算人口為59,600。目前該署並沒有二○一五年以後的人口推算數字,但現正以二○一一年人口普查的結果為基礎,更新二○一五年及以後的人口推算數字。

(三)政府於二○一一年三月委托顧問進行《鐵路發展策略2000》之檢討及修訂研究,因應社會最新發展,更新全港的長遠鐵路發展藍圖。是次研究會檢討《鐵路發展策略2000》提出而尚未落實的鐵路項目,以及其他由政府或公眾提出的鐵路構思。整項研究預計於二○一三年年中完成。

  我們已於二○一二年四至七月進行第一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就三條大型跨區鐵路走廊的構思(即港深西部快速軌道、北環線、及屯門至荃灣沿海鐵路)諮詢公眾意見,並計劃在明年年初展開第二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探討地區性優化方案的構思。我們會視乎顧問的研究建議,考慮是否將小西灣支線列為第二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中討論的項目。



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