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澳洲出產活紫貽貝含痳痺性貝類毒素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接獲澳洲有關當局通知,部分當地生產的活紫貽貝(俗稱藍青口)驗出痳痺性貝類毒素,故中心呼籲市民停止使用有關食品,而業界也應停止售賣有關食品。
  
  產品詳情如下:
  
  產品:活紫貽貝
  生產商:SPRING BAY SEAFOODS PTY LTD
  出產地:澳洲塔斯曼尼亞春天灣(Spring Bay)
  收成日期: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二日及以後

  中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五日)表示,中心已知會業界有關情況,並正根據澳洲方面提供的資料向有關進口商作出跟進,包括要求停售有關活紫貽貝及追查產品的分銷情況。中心正巡查市面零售點,暫未發現受影響食品出售。

  他呼籲消費者如購入相關產品,應該立即停止食用。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及採取適當行動。

  發言人說:「痳痺性貝類毒素可引起的症狀一般包括口部、四肢痳痺及腸胃不適。嚴重者會出現癱瘓及呼吸系統停頓等情況,甚至可能引致死亡。」

  痳痺性貝類毒素一般可能存在於雙貝類體內,烹煮並不能把該種耐熱的毒素消除。
  
  預防貝類中毒的方法包括:

* 在烹煮貝類前先除去其內臟,避免食用烹調汁液及每次進食較少份量的貝類;
* 兒童、病患者及老年人較容易因進食含有毒素的貝類而中毒,故此應加倍小心;及
* 進食貝類後若出現不適,應立即求醫。



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