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就擴展居屋計劃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的聲明
*********************

  就今日(十一月五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上通過一項要求政府擱置擴展居者有其屋計劃第二巿場至白表買家的無約束力動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表示,明白到議員對有關計劃的關注,但如計劃未經實行並檢討成效便就此擱置,對政府來說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況且,有關計劃目前只是一個過渡性措施。

  張炳良教授說:「有關計劃是行政長官在七月於立法會答問會上提出,目的是在新居屋單位預期於二○一六至一七年落成之前,讓擁有白表資格的人士購買未補價居屋單位,作為一個過渡安排,滿足合資格人士的置居需要。房屋委員會轄下的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亦於九月的會議上經考慮到社會上的不同意見後,制定有關計劃的執行細節。」

  「政府明白解決房屋問題的根本出路是要增加供應,而剛啟動的長遠房屋策略是會研究在短期、中期和長期增加房屋供應的方法(包括善用現有的公私營房屋);以及推算公私營房屋需求,以切合社會上各群組(包括年輕人、長者、居住環境惡劣的家庭、首次置居者,以及期望提升住屋質素的人士)的需要。在短期來說,政府已決定全數將房屋協會『置安心』計劃位於青衣青綠街項目的一千個單位轉租為買,同時亦會出售房屋委員會約830個剩餘居屋單位。」

  現時共有250 000個居屋單位、120 000個租置計劃單位和9 000個房屋協會的住宅發售計劃單位共379 000個未繳付補價,可在第二市場計劃下出售予公屋租戶及根據上述計劃每年5 000名的合資格白表人士。



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