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五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因為今日是第一次新一屆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的常規會議,雖然上星期五我們出席了房屋事務委員會及財經事務委員會的聯席會議,不過今日是第一次的常規會議,所以我都想趁此機會先談幾句,然後請同事介紹。

  我們過去在立法會不同場合,政府方面都表達過近期私樓無論價格方面及租金方面均大幅上升,甚至超越一九九七年高點。樓市持續升溫,令市民感到置業有一些困難,而公屋輪候冊申請人數亦與日俱增,所以新一屆政府非常明白房屋問題與民生息息相關,是市民很緊張的問題。政府會多管齊下,透過無論在供應方面,或者需求的管理方面措施處理好房屋問題,以達致行政長官在其競選政綱中表明的房屋政策的指標。

  我們知道樓宇供應不足是現時樓市供求失衡的核心問題,所以在過去一段時間,政府宣布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一會兒會談及的擴展居屋二手市場到白表買家的問題,亦都在八月三十日行政長官宣布了十項有關房屋及土地供應的中短期措施;亦都決定重新啟動長遠房屋策略工作,一會兒第二項會提及長策方面,和引進「港人港地」政策;以及新近財政司司長於十月二十六日所公布應付樓市過熱的「管理需求」措施。

  關於應付樓市過熱的措施,我們上星期五在聯席會議上已經交代了,所以我不再詳細說明了。

  今天所講的兩個題目,一個關於二手市場擴展至白表買家及「長遠房屋策略」檢討,稍後我的同事會向大家委員作介紹。另外關於行政長官於八月所宣布的十項的中短期的土地和房屋供應的措施,我們將於十一月九日的本事務委員會及發展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上向各位議員交代。

  除了以上的供應措施和需求管理措施之外,政府也致力提高住宅物業市場的透明度,委員可能會知道,上一屆立法會於今年六月通過了《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以進一步提高一手住宅物業銷售安排和交易的透明度和公平性。公眾希望這《條例》可盡早實施運作,上任政府向立法會以及公眾作出了承諾,於《條例》通過後十二個月內,會成立有關的執法當局和實施《條例》。現在本屆政府計劃於明年二○一三年四月底實施這個《條例》,和相關執法當局亦會同時開始運作。剛才主席在之前項目也提過,我們希望稍後將執法當局所涉及的一些首長級編制的請求會提交委員會討論。我們現時積極籌備成立執法當局,並將於十二月向這個委員會提交有關建議。

  我作為局長,希望表達政府方面期望在未來四年與本事務委員會合作,共同處理好市民最切身關注的住屋問題,希望透過行政、立法機關雙方的共同努力,可以改善社會民生。

  現在請房屋署助理署長招建慈先生介紹這個項目關於推展二手市場到白表買家。



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