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辯論完善房屋政策 解決市民住屋需要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星期三(十一月七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完善房屋政策,解決市民住屋需要的議案。

  該項議案由王國興提出,內容為:「行政長官競選時曾指出『住屋是市民最關注的民生問題,亦是穩定社會的基礎』,然而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本港樓價及租金不跌反升,市民置業安居更為困難;再加上多國推行量化寬鬆措施令大量熱錢流入,本港樓價可能進一步與市民收入脫節,令房屋問題更為嚴峻;就此,本會促請政府盡快提出有效措施,針對即時、中期及長遠需求作出規劃,解決市民的住屋需要;有關措施應包括:

(一)盡快制訂及公布本港的長遠房屋發展策略及實施時間表,讓市民知悉未來公、私營住宅單位供應量,以安民心;

(二)審視現有政府的土地儲備,包括儲備內『生地』、『熟地』的整體儲備量,盡快將合適作住宅用途的土地規劃用作興建公共及資助房屋,增加住屋供應;

(三)向社會大眾闡明土地儲備內,包括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市區重建局及政府閒置住宅用地的使用狀況及原因,並馬上開展住宅用地供應的長遠規劃工作;

(四)盡快向市民交代『港人港地』的詳細政策內容、施行細節、安排及推行時間表;

(五)增加公屋單位的興建量至每年三萬個或以上,務求令現時輪候冊的輪候人士可加快至兩年獲編配單位,滿足基層市民入住公屋的需求;

(六)加快興建青年宿舍單位,以便將現時輪候公屋的大批年輕人士分流,同時檢討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的配額及計分制度,協助有實際住屋困難的單身人士上樓;

(七)推出夾心公屋單位予入息輕微超出申請公屋資格而又沒有能力進入私人市場的家庭和人士申請,讓他們有條件及有時限租住,紓緩該等家庭及人士的租金壓力;

(八)檢討公屋編配及申請資格,鼓勵年輕家庭成員與長者家人同住及提供照顧;

(九)為低收入人士提供租金津貼,包括盡快檢討及增加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的租金津貼、向合資格的輪候公屋的家庭提供租金津貼,以及為沒有擁有物業而又合乎資格的家庭提供租住私人樓宇免稅額;

(十)研究推出更多協助市民置業措施,包括優化過往的首次置業貸款計劃及租者置其屋計劃,從而使更多市民自置居所;及

(十一)密切留意經濟環境和外圍因素的影響,隨時在熱錢流入及樓價持續上揚下推出更多調整措施,包括增加額外印花稅的力度及調整購買非自住單位的貸款百分比等,以免形成樓宇泡沫。」

  李卓人、梁志祥、范國威、田北辰、盧偉國、田北俊及郭家麒將分別就王國興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何秀蘭將提出一項有關同志平權的議案。內容為:「本會促請政府盡快就立法保障不同性傾向人士的平等機會及基本權利展開公眾諮詢。」

  葉劉淑儀、鍾國斌、范國威及陳志全將分別就何秀蘭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此外,湯家驊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把2012年10月17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2年律師帳目(修訂)規則》、《2012年會計師報告(修訂)規則》、《2012年律師(專業彌償)(修訂)規則》、《2012年律師執業(修訂)規則》及《2012年外地律師執業(修訂)規則》的修訂期限,延展至2012年12月5日的會議。

  湯家驊亦將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條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察悉於2012年11月7日提交立法會省覽的《2012年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公眾遊樂場地)(修訂附表4)(第2號)令》的內務委員會第2/12-13號報告。」

  議員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