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京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五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第十六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王安順代理市長、各位來賓:

  今天特區政府和香港工商界的高層都來了,高朋滿座,都親自歡迎王市長一行,也同時說明香港特區政府與工商各界對北京和香港合作的重視。

  我今天非常高興參加「第十六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並歡迎王市長,以及北京市的其他領導和朋友們來香港出席今天的活動。

  一年一度的京港洽談會一直備受北京和香港的重視,京港雙方的政府部門及機構也積極參與。本屆洽談會的主題是「優勢互補、互利雙贏、共同發展」,說明了香港和北京的相互關係。本屆京港洽談會有四項重要活動,還有分五個板塊、多達十五個專場的活動,涵蓋了經貿、金融、科技創新、醫療壎矷B交通管理、旅遊、人才交流、食品安全等專題,而今年更是首次引入文化創意這個專題。香港作為融會中西文化的國際大都市,以及全球最具創意的活力都市之一,相信能為香港和北京的文化創意產業共同發展提供一個很好的契機。

  北京和香港的經貿投資關係向來密切。香港是北京市的首要外資來源地。截至二○一一年,香港累計在北京投資設立的企業逾1萬1千家,北京市實際利用港資達2百億美元,佔北京市實際利用外資超過三成。

  另一方面,香港是世界級的國際服務業及金融中心。我很高興看到不少北京企業選擇香港作為投資基地,使用香港的優勢拓展它們的業務,尤其是開拓國際市場。截至二○一一年底,北京市累計有84家企業赴港上市,在香港累計設立企業275家,投資額超過14億美元。我期望有更多北京企業可以把香港作為「走出去」的平台,將業務做大做強。

  同時,香港會用好內地迅速發展帶來的極大機遇,主動做好與國家規劃的配合,以及落實好與內地簽署的各項經貿協議。我們也會制定全面的政策,促進和支援對香港經濟發展有重要作用的支柱產業,以及具有潛力的新興產業,同時建立跨部門的經濟發展和統籌發展策略的機構,從土地、資金、稅務、人才培訓、官產學研相結合等多方面綜合考慮,建立全面的經濟發展策略和產業政策。新一屆的特區政府更重視港商在內地的經營,並且給予適當的支持。

  隨荂u十二五」規劃的實施,我知道北京將進一步調整經濟結構,加強自主創新,大力發展高端科技、區域金融、專業服務和文化旅遊等現代產業,並優化城市發展。這些範疇當中,有許多都是香港的優勢產業,例如金融、旅遊等。京港洽談會正好起到一個推動的作用,促進互相了解,發掘合作機會,也讓香港的國際市場和管理經驗與北京的產業互助互補。我相信香港和北京的合作將會有增無減。

  我希望大家能藉茖妠銢Ⅴ芛|這個機會,在各個不同的範疇上進行有用、實效的交流。透過北京和香港政府和工商界多年來的努力,京港洽談會已經建立了牢固的基礎,並成為一個全方位、多元化的合作平台。我衷心祝願本屆京港洽談會圓滿成功,京港合作能更上一層樓!謝謝大家。



2012年11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52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