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融•愛•藝術@Autism」國際自閉症人士畫展開幕禮暨香港耀能協會金禧誌慶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梁(乃江)主席(香港耀能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家長、各位小朋友:

  今天我很高興能與大家一同出席「融•愛•藝術@Autism」國際自閉症人士畫展開幕禮暨香港耀能協會金禧誌慶啟動禮。事實上今日作為政務司司長,我負責的範疇是較廣泛,但每一次能返社福界都是特別令人興奮的。其實不知不覺我離開社會福利的工作差不多十個年頭,但是時間過得很快,尤其是踏入會場見到社福界老朋友,各人面貌依然,很難令人相信已經過了十年。

  今日這個活動能夠讓我能夠見證來自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自閉症人士獨特的藝術才華,以畫作展現他們的潛能,傳達共融和關愛的訊息,真的令我非常興奮。

  香港康復政策的發展方向,一向不只是為傷殘人士提供照顧服務,是希望能夠做到全人發展,當然包括在文化藝術的範疇,只有這樣才能令到他們能夠享有平等和全面的參與,促進他們融入社會。這亦是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所以今天的活動,正是朝茬o個目標,去構建一個平等、關愛、共融的社會,所以活動是有茷雂j的積極作用。

  香港耀能協會自1963年成立以來,多年來一直是政府的緊密合作夥伴。在過去半個世紀,耀能協會不斷推陳出新,與時並進,服務對象現已涵蓋不同年齡和類別的殘疾人士,全方位地照顧他們在教育、住宿、就業、訓練、家庭支援,以至社區復康各個方面。

  現時,協會一共開辦了50多個服務單位,單是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服務單位已超過30個,包括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特殊幼兒中心、庇護工場、展能中心、宿舍、家長資源中心、家居復康服務、社區康復中心等等,並且為殘疾人士提供2 000多個住宿及日間訓練服務名額,每年服務超過7 000個家庭。

  耀能協會的服務亦見證本港康復服務的演變,更不斷開展多元化和嶄新的服務。我為準備出席今日活動做了一點研究,因為我離開社署時未有這麼新穎的服務。協會發展了第一間綜合康復服務中心,名叫「盛康園」,該中心前身為馬頭圍女童院,可以說是地盡其用,由協會取得營辦權,在2010年11月正式投入服務,為弱能人士提供183個院舍照顧服務名額,以及250個日間訓練名額,以配合他們不同的訓練及照顧需要。

  協會又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近5,000萬元,在2009年5月開辦「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新頁居」,為離院的四肢癱瘓人士提供過渡期住宿服務,以及針對性的社區康復服務,讓他們重新適應社區生活,開展新生。鑑於服務成效良好,服務已常規化,並由政府提供經常性資助,以持續地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務,減輕照顧者所面對的壓力。

  協會更為自閉症人士發展了幾項優質服務計劃,例如推出「自閉症學生轉銜計劃」,協助有特殊需要的學生融入主流學校;「吾懂人情計劃」,為不同能力的成年自閉症人士提供持續的生活適應和就業支援;以及「彩繪自閉人生」支援服務網絡等,涵蓋自閉症人士不同人生階段的需要。

  今次協會再獻新猷,舉辦「融•愛•藝術@Autism」國際自閉症人士畫展,以藝術媒體構建溝通平台,一方面讓自閉症人士不斷學習和提升自己,另一方面讓社會大敷曋|殘疾人士在不同的領域上創出驕人成就的能力。

  其實我在想,這個活動的靈感是否來自梁乃光先生的夫人,因為Olivia本身都是一位醉心於畫、藝及我的好朋友。無論如何,今次畫展的作品除了出自本港自閉症人士的手筆之外,亦有展出其他各地自閉症人士的作品。稍後我會和大家一起參觀,我相信一定會非常精彩。因為我家中都有收藏這些朋友的畫作,顏色鮮艷,風格明快,處處流露熱情及他們熱愛生命的感覺。這個畫展正好向公眾人士展現自閉症人士的潛能,增加公眾對自閉症人士的關注和認識,從而推動社會共融的理念。

  隨茪竣撽年金禧紀念活動啟動後,我相信來年我們會看到香港耀能協會不斷推廣服務,我在此祝願在梁乃光教授和各位董事局成員的帶領下,加上協會同工的同心同德,協會一定可以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深信耀能協會能憑藉「耀承所授、卓越展能」的信念,繼續為殘疾人士締造更多發揮潛能的機會。最後,我祝願國際自閉症人士畫展活動成功,在座各位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