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發言要點(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一月二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發言要點:

主席﹕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香港人口推算,升中人口會在2017/18學年開始,逐年回升至本學年的水平以上。因此,處理升中人口在未來數年下跌,是一個短暫問題,所施行的解決方案應是適時、適度的過渡性措施,盡量避免結構性、有長遠影響的硬方案。

  在這個過渡時期,我們會與業界攜手保持學校發展,保持教師團隊穩定。我們的目標非常清晰--「保學校」、「保教席」、「保實力」。我相信這是大家的共識。

  面對升中人口下跌的情況,我們自2008/09學年開始已逐步將每班派位人數由38人減至現時每班34人,並在2010年推出「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讓開辦5班或以上中一班級的學校減辦一班。我們總結過往採取這些「一刀切」措施的經驗,明白家長擔心子女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會因而減低,明白某些區域學位「供不應求」的情況會因而惡化,更多學生須跨區上學。因此,我們不能輕率地再次採取減低每班派位人數的措施。況且,預期人口跌勢只持續數年,所以我們認為應先嘗試針對性方案。

  事實上,如文件第5段指出,2008/09學年的情況與2013/14學年預計的情況相若。在該學年,學生人數減少了5 400人,而該學年只縮減了34班。鑑於每班派位人數已由38人減至34人及開班準則亦由33人減低至25人,以及根據以往暑假期間學校的收生情況,我們預計2013/14學年可能縮減的中一班數應較2008/09學年為低。因此,我們建議處理當前升中人口下跌這個過渡性問題時,先採取針對性的措施。除「保學校」的措施外,我們會與辦學團體和學校共商「保教席」的措施,以期做到用得其所、適時、到位。我們會密切注視中一人口下降帶來的影響,倘若針對性的措施未能達致預期「保學校」、「保教席」、「保實力」的成效,我們會積極引入其他措施,包括減低每班派位人數。

  多謝大家。



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