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答問會答問全文(三)(只有中文)
********************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田北辰議員。

田北辰議員︰行政長官,我還沒寫好但都照講吧。我們香港旅客去新加坡、印度旅遊,時常要用身體語言去補救,才可表達清楚,因為人家聽不明白我們的英文;我們去南韓、日本,都要用身體語言表達,因為我們聽不明白他們的英文。但最近世界變了,一個國際調查在全球54個英語非母語的地區做了一個調查和測試,香港排25,在亞洲我們竟然排第七,給南韓、日本趕上了。特首,你都知道,九七回歸之後,我們社會的語境在英文方面越來越沒有了,學校教英文現在又越來越少班次,社會整個環境都是越來越不重視英文。這對我們香港將來的競爭力是一個很大的威脅。特首你三月來見新民黨的時候,有提及你都認為英語提升是很迫切的。我想請問一下,你上任至今,在提升香港英語方面有沒有一些具體的事做了?譬如說,會不會要求行政會議每次用英文講?或者每隔一個星期講講?因為現在香港沒有了,完全沒有了一個英文的環境,如何做一個國際城市呢?特首。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具體地答,在行政會議和政府部門堶情A開會時用的口語也好,又或者用的文件也好,用英語、用英文的次數還是相當多的。總的來說,政府人員的英文水平和英語水平幸好還未有退步,但整個香港社會,我們是要提升我們兩文三語的能力。香港作為一個國際社會,尤其作為中國內地與外國之間一個跳板平台,我們確實很需要有較高的兩文三語水平。在政府堶情A我沒有甚麼具體動作,但是我過去競選之前擔任大學校董會主席和中學的校董,我都在這方面做了一部分的工作,該做的工作,包括鼓勵中學的老師,因為我們一定要讓老師有較好尤其是口語的能力,才能讓學生能夠學習得到較好的口語能力,鼓勵和資助老師比較長時間去英語國家生活,對提高他們的口語能力有一定幫助。我很認同田北辰議員的建議,如果田議員或者立法會其他的議員有任何好的建議,我和政府一定願意聆聽。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田北辰議員。

田北辰議員︰特首,我給你一個挑戰。你想想任內可不可以將香港的英語水平,在我們亞洲提升至爬過日本和南韓,在新加坡、印度、馬來西亞之後,我們排第四?那麼這就是一個德政。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田北辰議員,如果你問了,請你坐下。

田北辰議員︰你是否接受挑戰?這是一個問題來的。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請你坐下。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們可以研究一下那個標準和可行性,香港在甚麼標準之下排在剛才你講的譬如日本、韓國之後,我們可以研究一套標準,看看可以怎樣推動香港的英語更加普及。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行政會議開會公眾是聽不到的,本會開會公眾看到、聽到的。上一任行政長官曾建議立法會,可以指定一些大會用英文,不過我無接納到這個建議。

  陳志全議員是否在席?陳志全議員請把牌放低一點,因為看不到你。陳志全議員,請你提問。

陳志全議員:主席,特首曾經三番四次說要改善行政立法機構的關係。但是,現時立法會是剛剛開局,我們一群同事「_都未坐暖」,特區政府就要與立法會,與香港的長者show hand。長者生活津貼三不:不撤回、不取消資產審查、不提升資產上限,一是要,一是不要。在一個多兩個星期之內,要我們通過,連上福利事務委員會,連接見民間近百團體,連上財委會,如果不要,便大家都沒有。三輸:政府輸,立法會輸,香港長者輸,令到立法機關和行政機關的關係從未如此緊張過,何來改變行政立法的關係呢?最離譜的是,用40萬長者的幸福,有沒有這個十月份的出雙糧來做籌碼。無論是張建宗局長、梁鳳儀副局長和林鄭月娥司長都口口聲聲說財政紀律,斬釘截鐵地說這個長生津(長者生活津貼),只有一個月的追溯期。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請你提出你的問題。

陳志全議員:問題就是,這一個月的追溯期,為何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踢爆」說○九年紀律部隊進行職系架構檢討都早有追溯期,有先例的,證據確鑿,事在人為,非不能也,實不為也。究竟是行政長官不熟悉之前的先例,還是他不肯這樣做呢?我代全香港老人家問行政長官一句,到底是司長、局長不能話事,你能不能話事,你可否與我們所有長者說,如果我們是月中通過,或者月尾通過撥款,他們十月份可不可以有雙糧?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陳議員,你提出了問題,請你坐下。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立法會在哪個月通過長者生活津貼,我們就在那個月開始起計長者生活津貼。剛才陳議員說的先例,不是先例,好像長者生活津貼這類的撥款和支出是無追溯的先例,政府官員就這個問題已經與全社會說清楚。我們並不是說在時間上怎樣去催促,或逼迫立法會議員,而事實是我們需要有幾個月的時間在財委會通過後,而不是財委會討論期間,在財委會通過後,我們才能啟動有關的準備工作。而這一段工作的時間,我們已經是高度壓縮,包括即將來臨的農曆年的五日假期,我們的同事都要犧牲假期返回辦公室工作做事,使我們可以,這個是原來的計劃,可以在三月間,把錢送到有需要的老人家手上。所以我們的請求,就是如果立法會可以早些通過政府這個撥款要求,我們後面的工作照做,老人家便可以早些取得這一筆他們很需要的、等待茠瑪,不用繼續「心掛掛」。這個是我們完全做這件事的唯一要求,希望可以在時間方面早些完成。我們完全是實事求是,講事實、擺道理,沒有任何不尊敬或向立法會施壓的意圖。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陳志全議員。

陳志全議員:你否認我剛才說的先例,就當是沒有先例,今次可不可以特事特辦?你可否與老人家說是一定無,抑或要十萬長者跪在立法會門外,才有商量,還是要問過中聯辦可不可以?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陳議員,請你坐下。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這個長者生活津貼和數額,是在我的政綱堶情A我應承了香港有需要的老人家,我很想做,但我亦很想陳議員和其他議員知道,這是一筆相當大的開支,因此我們一定要審慎,我們一定要根據政府已有的財政管理紀律去做事,我不想開這個先例。昨日亦有立法會議員說過,公開說過,說如果開這個先例,是危險的,我同意這個說法。所以我現在向陳議員的請求,向立法會議員的請求,請財委會盡快通過政府這個撥款要求。政府人員會盡力配合,使到長者能夠早日收到這筆金錢。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謝偉銓議員。

謝偉銓議員:多謝主席。行政長官,你多次都很強調解決房屋的問題是政府施政中其中重要的一環,你們各部門都會多管齊下,確保土地有持續的供應。當然,在增加土地方面最近遇到一些問題,這方面我相信可能會影響到你在計劃中的時間。最近,你除了在循供應方面亦在管理需求方面做了一些新的要求和政策。我的問題就是,其實在你的政綱內或是在你的構思內,有沒有想到,其實香港作為一個家庭,香港家庭的平均收入,你希望我們投放的百分比在居住方面是多少呢?雖然我知道現時有些數據是說供款買樓平均是百分之五十,但這是不是你或是你們團隊希望在你的任期內的數字呢?抑或你希望可以達到低些的數字,使到香港市民的收入投放在居住方面不要那麼多,不要那麼辛苦,從而可以提升我們香港每一個人的生活質素呢?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多謝謝偉銓議員的提問。住屋質素是香港人整體生活質素中一個關鍵的組成部分。住屋質素差,我們基本上可以概括地說那個人的家庭生活質素就會差。因此,房屋排在我的政綱中,在我與我的團隊未來四、五年的施政當中一個十分重要的一部分。過去的三、四個月,我與我團隊中的司長、局長、署長,以至基層的工作人員,花了大量的時間,包括周末的時間,來部署短期、中期和長期的措施,來解決這個問題。

  負擔能力的問題,我沒有一個剛性、硬性的數字,說一個家庭的收入要拿多少出來交租、供樓才是一個合理數字。但作為一個理念來說,我在我的房屋政綱中清楚地說,我們協助基層上樓,我們協助中產置業,這是我們總的目標。因此,我們恢復興建居屋,這是對我們的中產一個協助置業很重要的一個政策。同時,我們要促進樓市的健康穩定發展。

  大家可以看到過去三、四個月,我與我的團隊推出與樓市有關的政策都是朝茬o個方向。可能我們日常的事務都比較多,香港一般家庭不是上班就是要照顧子女,所以我們對過去三、四個月,我們成熟一項推一項的房屋措施,大家沒有一個總的印象。但我可以告訴大家,由於我們重視香港的住屋問題,因此過去三、四個月,我們推出解決住屋問題的短、中、長期政策,一車一車地出台。我們現時從一些統計數字看到,無論是地產商推出來銷售樓花的數字,或是地產商申請建樓的開工紙數字,這些數字在媒體上都有報道和轉載,這些數字都在逐步上升。

  未來的四、五年,我們可以估計大約有6萬5千個私人住宅單位落成,當這些措施所促成的、增加的私人單位的供應在市場上向香港買家時,再考慮到我們的買家印花稅,我們可以騰出更多本來會是非香港居民買的單位給香港居民購買,我們可以看到香港人的住屋問題可以踏出一小步朝茠艭溢悃M的目標進發。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謝偉銓議員。

謝偉銓議員:行政長官,基本上我們大家都知道,現時的樓價與我們一般市民的經濟能力應該是脫離了。我相信你亦不想樓價大幅下滑,因而影響現有超過百萬的業主。在這個情況下,在資助置業的政策方面,會否有所調整?因為過去可能基層需要幫助,現時我覺得很多中產,甚至年青的專業人士其實都買不到樓,在這方面你會否調整資助置業這項政策呢?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多謝謝議員。我對中產買樓所面對的難處,我十分理解。我知道謝議員他亦明白這一點,但是謝議員剛才沒有說,我想補充一點,就是今天的樓價高,很多中產家庭已經感覺到難負擔。但是,今天的樓價高是碰上我們的金融環境中有超低的利息,當我們的樓價高、利息上升時,中產家庭買樓、供樓會更困難,這一點我是深有認識、深有體會的。因此,在過去三、四個月我很努力地工作,我們要從短期、中期、長期來逐步紓緩和解決這個問題。

  協助中產置業,我們可以有多個做法,但是正本清源、歸根究底,我們一定要有足夠的土地供應。在這個問題上,或者我借大家的時間在立法會議事廳向全香港社會作一個呼籲:我們應該齊心合力,盡量縮短我們樓房,包括公屋、居屋和私人樓的開發時間,當然,長遠來說亦應該盡量縮短我們的新市鎮,例如新界東北這一類新市鎮的開發時間。

  我在社區內做過很多呼籲,有很多區內的意見領袖、市民,他們不願見到窗外一塊空地,是政府土地,變成一幢公屋,或是政府賣出去後變成一幢私人樓,因此有種種的反對意見,有不同的反對方式。我想在這埵V全社會發一個呼籲:我們一定要抱茪@個互讓互諒的精神,我們才可以比較好地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以及利用新建的房屋,尤其是公共房屋來解決某些地區樓宇老化造成的安全問題和壎肭暋D。

  這個問題一定要大家抱茪@個七百萬人是一家、互讓互諒的精神才可以讓政府發揮其作用,使得香港有更多的公、私營樓房供應,短期、中期、長期解決問題。

(待續)



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