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監管美容業」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憭竣憿]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監管美容業」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首先多謝各位議員剛才就議案提出的寶貴意見,當中有很多意見都值得我們參考。我在總結發言時會嘗試介紹目前規管與美容業的相關法例、目前規管醫生操守的法例、我們的檢討方向、海外規管私營醫療機構及高風險醫療程序的經驗,以及我們的中期措施。

  有關目前規管與美容業相關的法例,首先,我已說得很清楚,是沒有特定法例專門規管美容業,但消費者仍受一般消費保障法例保護,包括《消費品安全條例》、《不合情理合約條例》、《服務提供(隱含條款)條例》及《貨品售賣條例》等。此外,關於黃碧雲議員、湯家驊議員和陳恆鑌議員關注的美容業銷售手法,特別是美容業最常見的預繳式銷售,剛才已有多位議員提到,於上個立法年度通過的一項新法例《2012年商品說明(不良營商手法)(修訂)條例》,有助打擊特定不良營商手法,例如與服務有關的虛假商品說明、具威嚇性的營業行為和不當地接受付款等,如美容業在向顧客銷售產品或服務時違反條例規定,即屬違法。我們相信新法例將可有效地從源頭杜絕現時公眾關注的多種不良營商行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正全速協調各相關部門及機構,籌備有關的實施工作,期望能盡快於明年開展新制度。該局將密切留意新法例的成效,以及充分考慮剛才在本動議辯論中,議員提及的其他消費者保護機制,並以此作為更詳細及聚焦地探討包括冷靜期安排等議題的基礎。

  關於剛才數位議員,包括陳恆鑌議員、梁志祥議員和方剛議員關注的美容儀器規管問題,政府在二○○四年已實施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將醫療儀器按風險程度分為多個級別,已獲證實符合認可安全及效能標準的醫療儀器名單已公開讓公眾參考,當中亦包括一些被用作美容用途的醫療儀器。壎芵p自二○○五年起一直審視海外發出關於醫療儀器的安全警報及回收通知,並向各方有關人士發出相關信息。即使我數月前仍是私家醫生時,也不斷收到壎芵p發出的信息,是有關醫療儀器安全的海外情報。與此同時,我們亦正同步進行立法工作,即我們已基本上決定對醫療儀器按風險程度作出規管,我們是會推行立法的,以規管這些儀器的安全、效能和品質,符合標準的產品才可獲註冊並推出市面。美容院使用的儀器,如被歸類為醫療儀器,亦將會受到擬議法例的監管。而製造商及業界亦須符合註冊規定,並遵從有關的規管措施和醫療事故呈報制度。

  至於目前規管醫生操守的法例,今次牽涉美容院的高風險醫療程序事故,正如梁家騮議員和郭家麒議員分別提及,現時本港已有法例規管醫生的專業操守。根據《醫生註冊條例》,醫生須向香港醫務委員會註冊,並遵守專業操守的規定,犯下刑事罪行或專業操守失當的醫生可受到香港醫務委員會的紀律處分,包括警告和譴責,嚴重者會被除名。任何美容院提供的療程如果屬於醫療程序,而施行者又並非註冊西醫,施行者可被控非法行醫。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中所講,而范國威議員和潘兆平議員也提到,現時規管私家醫院、護養院、留產院和非牟利診所的兩條法例的規管範圍和準則相對有限,而且有四十多年未經大幅修訂。但私營醫療市場在其間經歷了重大轉變,包括出現了越來越多進行高風險醫療程序的日間護理醫療中心和非臨床醫療設施,再加上市民日益關注私營醫療機構的安全、服務質素和收費透明度,要求加強壎芵p的監管角色,因此為了順應現今社會的需求和公眾的期望,我們已茪熏阭Q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架構,確保病人安全、醫療服務水平和消費者權益各方面均可以得到更佳保障。

  在現行的法定規管架構之外,壎芵p於二○○三年發布了實務守則,就私家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的管理架構、質素管理、病人護理、風險管理、臨床標準等事宜,訂定良好的實務標準,私營醫療機構必須遵從這些規定方能註冊。

  至於現時對高風險醫療程序的規管,主要是仰賴對施行者──即醫生的專業操守的規管;反之,若施行者並非註冊醫生,則犯下刑事罪行。此外,如高風險醫療程序涉及用藥、使用放射性物質或輻照儀器,會受到相關條例規管。假若高風險醫療程序在指定的私營醫療機構(如私家醫院)內進行,亦會受到法例監管。

  然而,正如葛珮帆議員剛才提出,今次的事故提醒了我們需要考慮是否應該引入一個更具針對性、更全面的規管架構,監管高風險醫療程序的施行,以保障市民的安全,特別是要避免有美容院等非醫療機構繼續以「醫學美容」之名掛帥,忽略一些療程的風險和安全措施。

  正如我較早時說,我們已成立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檢討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架構。督導委員會由我擔任主席,並包括16名非官方及四名當然成員,非官方成員來自社會不同界別,包括醫護界、學術界、監管機構、病人組織和消費者委員會。藉荍l納社會各界的意見,督導委員會會就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模式及監管制度提出建議,第一次會議將於十一月二日召開。

  具體而言,督導委員會的檢討範疇包括目前規管私營醫療機構的適用範圍是否有擴大的需要、規管的準則是否需要涵蓋更多醫療服務的元素、是否需要修訂對私營醫療機構施加的罰則等等。督導委員會亦會優先判別具風險的醫療程序與非侵入性的美容服務,並就規管提出建議,規定前者只可由合資格的醫生施行,而醫生亦須詳盡告知病人所涉的風險。這亦是多位議員剛才也提到,並贊成的。

  督導委員會轄下會設立工作小組,深入研究各個專項議題,制訂未來路向的方案。將會成立的首個工作小組會負責區分高風險的醫療程序與低風險、非侵入性的美容服務,並制訂這方面的指引,用作立法前的中期措施,即表示最終我們是會立法。大家也很關心小組的成員,將會包括相關醫學專科(具體來說即是整型科和皮膚科等)、美容業從業員和消費者組織的代表,這點回應了麥美娟議員和陳志全議員的建議。工作小組將會在短期內召開第一次會議。除此之外,我們亦會探討是否需要成立更多專責工作小組,檢討其他優先範疇,例如李國麟議員和陳志全議員在修訂中提及規管化驗所和診所等需處理醫療產品的處所。

  整個檢討私營醫療機構規管的工作預計在一年內完成,隨後我們會就督導委員會提出的建議諮詢公眾,並會按情況需要展開立法程序。

  正如我剛才提到,第一個工作小組,即釐清醫療和美容程序的工作小組會在數個月內完成指引。至於多位議員提到,我們應該參考海外規管私營醫療機構及高風險醫療程序的經驗,特別是黃碧雲議員在上次的事務委員會會議內曾提出,以及今日林大輝議員和毛孟靜議員亦分別提到。我們會參考海外經驗,多個海外國家均有法例規管私營醫療機構,例如新加坡、英國、加拿大安大略省、澳洲新南威爾士州等地,我們的檢討可以汲取這些地方的經驗。當然,剛才亦有議員提到韓國也有相關經驗,我們會搜集這方面的資料,再根據本地實質情況作出調整,從而制訂出一套有效而可行的規管方案。我會在這娷眾瘣ㄓ帣{階段我們看到其他國家的做法。

  新加坡將私家醫院、私家診所、實驗室乃至所有私營醫療機構收歸在同一條法例下規管,法例在醫療服務的多個範疇,例如管理架構、房舍設備、人手、服務水平、風險管理、醫療紀錄等均有作出規定,特別是規定私家醫院的經理須在病人入院前或入院之時,告知病人醫院收費的總預算,讓病人有所選擇。

  在澳洲新南威爾士州,所有私營醫療機構均受規管,除了就管理架構、房舍設備、人手、風險管理、醫療紀錄、投訴處理等範疇制訂標準外,還根據私營醫療機構施行的不同醫療程序或服務範圍仔細分類,包括麻醉、心臟手術、急症、深切治療等18個類別,再制訂不同的準則及要求。

  至於美容院提供的療程,多個海外國家或地區均有法例或指引加以規管,例如新加坡、美國馬里蘭州、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等地,我們均可以參考它們的經驗。

  以新加坡為例,二○○八年新加坡醫藥理事會為當地的醫生頒布一套美容療程的指引,美容療程根據現有的科學證據而分類為列表A和列表B的療程。列表A的療程有適度至相當多的證據支持,或獲當地醫學專家廣為接受,這類療程再細分為非侵入性、低度侵入性和侵入性。列表B的程序只有少量或甚少的證據支持,或不獲當地醫學專家廣泛接受,我們也會參考這些列表,但未必會完全抄襲。

  至於美國的馬里蘭州,法例禁止美容院施行會破壞人體組織的程序,例如化學換膚,使用激光去除皮膚表層、使用剃刀割除皮膚的生長組織等亦屬禁止之列。

  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美容院須符合公共壎舠屭猁熙W定,如美容院營運者進行危害公眾健康的行為,壎苀〞蠾傅v暫時中止、取消或更改美容院營運者的牌照或許可證,我相信這些地方的經驗值得我們借鑒。

  在中期措施方面,即在我們完成檢討之前的這段時間,為了回應公眾對美容院施行高風險醫療程序的關注,壎芵p、香港海關和消費者委員會會加緊保障消費者權益,正如麥美娟議員所建議的,三方會加強教導公眾如何選擇安全的美容服務。

  另外,鄧家彪議員及林大輝議員亦特別關注廣告的問題,壎芵p已加強檢視過去一個月刊登的美容廣告,找出涉及高風險醫療程序的美容服務以便跟進。直至十月二十四日,壎芵p已在280宗美容廣告中,識別出129宗涉及潛在的健康風險,並正在跟進這些個案。

  壎芵p會與消費者委員會成立一個機制,分析有關美容廣告的投訴,以劃定問題的範圍。如有需要,壎芵p會巡查美容服務公司,並根據現行法例執法。直至十月二十二日,壎芵p突擊巡查了七間宣傳涉及侵入性程序服務的美容公司,暫時未發現違規情況。但正如我剛才所說,壎芵p會與消費者委員會繼續緊密合作,提高公眾對侵入性美容程序的風險的意識,令消費者更懂得選擇安全的美容服務,並會跟進剛才提到的129宗已識別為涉及潛在健康風險的個案。

  主席,我剛才介紹了規管私營醫療機構和高風險醫療程序的檢討方向,我再一次多謝各位議員提出很多建設性的建議,我們會繼續虛心聆聽各界的意見,和各位議員衷誠合作,合力制訂一個完善的規管架構,提高私營醫療機構的服務水平和透明度,為選擇並能負擔私營醫療服務的市民提供更佳保障,同時使我們的醫療體系可長遠持續發展。另一方面,藉茬W管高風險醫療程序,我們期望可以清楚劃分醫療和美容程序的界線,令所有高風險醫療程序,無論其目的為何,都受到適當的規管,以保障公眾安全,多謝主席。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