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食物及壎竻膚蔽矕N「監管美容業」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憭竣憿]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監管美容業」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鷅捅傍陪提出這動議。這議案回應了近日公眾對美容院施行高風險醫療程序的關注,亦帶出了如何規管私營醫療機構,特別是高風險醫療程序的問題,值得我們討論和深思。

  首先我會談目前規管私營醫療服務的法例。當然,我明白有議員已提到,將這些法例規管加起來也未必足夠,因此我們才需採取我近日公布的檢討方法。提供醫療服務時有賴不同範疇之間互相配合,當中包括醫護人員、藥物、儀器、處所、醫療程序、廣告/銷售手法等,現時有多條法例規管各個範疇。根據《醫生註冊條例》及《護士註冊條例》,醫生和護士須向有關的法定管理局或委員會註冊,並遵守專業操守的規定,犯下刑事罪行或專業操守失當的醫生可能受到香港醫務委員會的紀律處分,而任何非註冊西醫的人士若施行醫療程序則可構成刑事罪行。另外,《危險藥物條例》及《藥劑業及毒藥條例》對藥物和藥商作出規範;《輻射條例》規限放射性物質和輻照儀器的使用及安全管理;進行如人體器官移植等醫療程序受《人體器官移植條例》所規管;某些與藥物及治療有關的廣告則受《不良廣告(醫藥)條例》限制。

  在規管提供私營醫療服務的場所方面,剛才陳志全議員也提到場所是很重要的。私家醫院、護養院和留產院受《醫院、護養院及留產院註冊條例》所規管,而非牟利診所則受《診療所條例》規管。根據這兩條條例,剛才提及的私營醫療機構須向壎芵p註冊,在房舍、人手和設備方面須符合壎芵p的要求。

  規管私家醫院和非牟利診所的兩條條例自一九六○年代以來未曾有過實質修訂,僅僅規管有限範圍內的私營醫療場所,並未包括進行高風險醫學治療的日間護理醫療中心和非醫療場所。這些場所正是涉及「DR美容事件」中,醫生在自己的場所內進行一個醫療程序。再者,註冊醫療機構的規管準則亦只局限於房舍、人手和設備幾方面。

  過去數年,私家醫院在安全、質素和收費透明度方面一直備受關注,社會上有聲音要求重整對私家醫院的規管以符合時代需求,以及要求加強壎芵p的監管角色,確保病人安全和消費者權益得到更佳保障。為了回應社會的需求和公眾的期望,我們會茪熏阭Q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架構。

  近期香港發生一宗因高風險醫療程序導致一人死亡和三人病重的事故,當中涉及一間美容公司和一間處理先進療法醫療產品的實驗室,引起公眾關注到當局如何規管標榜為「醫學美容」的高風險醫療程序。在這事件中三名仍然留院的病人,一人情況嚴重,兩人情況轉趨穩定,警方目前正在調查事件。

  事件的背景是由於近年來,坊間興起「醫學美容」一詞,一些美容院標榜採用專業醫學技術來改善顧客的皮膚、身體外形甚或身體機能,當中會應用到侵入性程序或高能量儀器,例如激光、彩光、微針、肉毒桿菌注射、透明質酸注射等等。該些程序不一定由醫生施行,即使由醫生施行,在不符合壎矷B技術要求的情況下進行該些程序,對顧客會構成潛在風險。就茪W述情況,我們留意到醫學和美容程序的界線變得模糊,消費者難以識別哪些程序有一定風險,應由醫生施行以保障自身安全。

  針對上述的情況,我們已成立私營醫療機構規管檢討督導委員會,檢討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架構,並會針對美容院施行醫療程序的安全問題,優先檢討和區分高風險醫療程序與低風險、非侵入性的美容服務,規定前者只能由合資格的醫生施行。

  我感謝各位議員提供的意見,我們會在檢討中詳細考慮議員提出與醫療服務有關,監管醫療服務及醫療美容的意見,亦會研究是否需要加強監管化驗所等涉及高風險醫療程序的私營醫療機構,我們亦正準備立法規管醫療儀器,剛才也有一、兩位議員提出關注醫療儀器。目前我們亦會加強巡查可能施行醫療程序的美容院及相關的美容廣告,以及加強公眾宣傳教育。

  主席,我們相當關注醫療服務的質素和市民大眾的健康,我們會檢討私營醫療機構和高風險醫療程序的規管架構,期望能夠完成這方面的規管,以保障公眾安全。我們聽到市民意見,希望在監管過程中針對如何界定醫療及美容程序,首先進行相關工作,因為有部分議員提到,我們需要一年時間進行相關工作需時太長,我們同意,故我們會首先進行這方面的工作,希望能在數個月內完成。我希望可以在第二部分(動議辯論)內聽取更多議員的意見後,在最後的發言時再次回應議員的各種意見,多謝主席。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