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租者置其屋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陳婉嫻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回覆:

問題:

  政府在1997-1998年度的《施政報告》中承諾,在10年內讓至少25萬個居住在租住公屋的家庭購買所住的單位,以期在2007年年底前,全港七成家庭能夠自置居所。香港房屋委員會(下稱「房委會」)遂於1998年年初推出租者置其屋計劃(下稱「租置計劃」),但該計劃在2005年終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分別有多少個屋h及單位納入租置計劃、每年售出的單位數目,以及該等數目相當於合資格申請租置計劃的租戶總數的百分比為何,並按屋h列出分項數字;鑑於租置計劃屋h的住戶包括租客及業主,當局至今共收到多少宗關於樓宇管理和維修方面的投訴及求助個案,以及內容為何;

(二)鑑於現時私人住宅樓宇價格持續高企,當局會否重新考慮恢復推出租置計劃,給予更多家庭自置居所的機會;若會,考慮的因素及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要求房委會就租置計劃的現時情況及未來發展作出深入討論;若會,詳情及有關的安排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下稱「房委會」)於1998年推出「租者置其屋計劃」(通稱「租置計劃」),以達到當時所訂於十年內全港七成家庭自置居所(即所謂「置居」)的政策目標,讓公共租住房屋(即是「公屋」)的租戶可選擇以折扣價購買所居住的單位。

  其後,因應亞洲金融風暴後樓市重大變化及經濟逆轉,政府於2002年為房屋政策重新定位,其中包括不再採用置居比例為指標,及房委會盡量退出房屋出售市場,因此再無繼續推行租置計劃的理據。所以,房委會決定在「租置計劃第六期乙」於2005年8月推出後,終止出售公屋單位。

  已實施的租置計劃下共有39個屋h,合共約183 700個可出售單位。截至2012年9月底,當中已出售的單位約有121 100個,佔可供出售單位總數約百分之六十六,有關統計數字列於書面資料附件A。租置計劃屋h內未出售的單位仍有62 600個,居於這些單位的租戶,可選擇購買他們居住的單位。至於多年來各租置屋h推出銷售的年份,以及各租置屋h的單位銷售情況,則詳列於附件B。

  房委會的所有租置屋h,無論售出多少單位,均與私人物業無異,業主會按大廈公契及《建築物管理條例》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業主立案法團成立後向房委會接收屋h的管理權,並自行聘請私人物業管理公司負責日常的管理事務。現時,所有39個租置屋h均已成立業主立案法團,及自行委聘物業管理公司執行屋h的管理及維修工作。房委會並沒有相關的屋h管理投訴及求助個案的資料。

  陳議員問及會否恢復推出租置計劃,在這方面政府主要有兩個考慮。

  第一,近年來,公屋的申請數字持續上升,反映社會人士的需求殷切。截至2012年6月底,公屋輪候冊上有超過199 600宗申請。除每年新建單位外,回收單位也是公屋供應的重要來源。如果把公屋單位售予租戶,等同總體公屋供應量減少,這無可避免地會影響公屋單位的流轉及供應,並最終會削弱房委會維持一般申請者(即扣除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在大約三年的能力。

  第二,目前房委會在管理39個租置屋h內餘下的公屋單位時亦面對不少問題。在這些租置屋h堙A房委會的屋h管理政策不能全面執行,以致居於租置屋h和非租置屋h的公屋租戶受不同的管理措施規管。例如,現時所有租置屋h均沒有在公共地方實行屋h管理扣分制,房委會只能規管出租單位內的不當行為,例如在單位內積存大量垃圾、高空擲物等。至於在公眾地方的不當行為,包括拋棄垃圾、煲蠟等則未能以扣分制作出規管。

  基於以上考慮,我們現時沒有打算復推租置計劃至其他公共屋h。儘管如此,我想重申,根據現行政策,現時居於39個租置屋h的公屋租戶仍可選擇購買其租住單位。

  主席,我們明白房屋是市民十分關注的民生問題,政府亦為不同負擔能力的市民提供了不同層次的住屋選擇。當中,公屋是一個起步點,讓那些無法負擔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在適當的資助出租居所內安居樂業。房委會會繼續負責提供公屋,以照顧這些人士居住方面的基本需要。

  在公屋之上,我們為回應中低收入家庭的置居訴求,會復建「居者有其屋計劃」(即是「居屋」)單位,由2016-17年起四年共提供約17 000個新的居屋單位。政府已剛啟動長遠房屋策略檢討,全面評估不同社會階層及組群人士的住屋需求,以協助規劃中、長期的公私營房屋供應,包括回應市民置業自住的需求。短期而言,房委會會在明年初將所有832個剩餘居屋單位推出發售,而由香港房屋協會發展的原「置安心」計劃青綠街項目的大約1 000個單位,亦會於今年底公布出售細節。

  此外,對於現居於公屋有置居訴求的租戶,他們也可以在「第二市場計劃」下購買未補價的二手居屋單位和租置計劃單位。同時,我們會在明年起每年容許5 000名符合白表資格的人士,在第二市場購買未補價的居屋和租置單位,作為2016-17年度首批新的居屋單位落成之前的過渡措施。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