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銀行業發展
***********

  以下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亮星議員的提問和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梁鳳儀的答覆:

問題:

  香港近年已發展為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服務業現已成為本港經濟的第二大支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銀行業(包括持牌銀行、有限制持牌銀行及接受存款公司)每年的增加價值,及其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為何;

(二)過去三年,銀行業的就業人數分別佔本港工作人口及總就業人口的百分比為何;及

(三)有何具體的銀行業發展計劃,交由將會成立的金融發展局考慮?

答覆:

主席:

  香港是世界第九大和亞洲第三大銀行中心,也是世界第六大外匯市場。截至今年九月底,在全球首100家銀行中,有70家在香港經營業務。由此可見,銀行業是支持香港金融服務業及實體經濟的重要環節。就吳議員的提問,政府的回覆如下:

(一)根據已公布的統計數字,在二○一○年,香港銀行業的增加價值(即淨產值)合共為1,570億港元,佔以基本價格計算的本地生產總值的9%。

  在二○○九年及二○○八年,銀行業的增加價值分別為1,478億及1,577億港元,分別佔該年本地生產總值的9.3%及9.7%。

(二)在二○一一年,銀行業的就業人數約為96,300人,佔總就業人口的2.7%。

  在二○一○年及二○○九年,銀行業的就業人數分別約為91,700人及92,700人,分別佔總就業人口的2.6%和2.7%。

(三)金融發展局籌備小組正積極研究設立金融發展局的相關事宜。經廣泛徵詢業界意見,參考海外類似組織的模式和經驗,並考慮香港金融發展的獨特需要,籌備小組會於稍後就金融發展局的定位、職能範圍、組織架構和運作模式等,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政府在考慮報告後會就成立金融發展局的安排作出決定。

  正如第一及第二部分的答案顯示,香港的金融業,包括銀行業,是香港經濟的支柱,亦創造了相當多的就業機會。有鑑於此,在諮詢過程中,金融業界包括銀行界對於設立金融發展局的建議普遍抱有正面和支持的態度,並就金融發展局成立後的工作方向提出了很多具體、實質的意見和建議。業界普遍認為金融發展局的主要職能是為政府出謀獻計,以鞏固及提升香港金融服務業的競爭力,以及進一步發展本地的金融市場。籌備小組計劃把這些意見和建議交予日後成立的金融發展局跟進。我們希望將來的金融發展局會提供一個有用的平台,以匯聚金融服務業各個界別的代表,就促進香港金融業持續發展的相關措施,向政府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