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公眾街市
**********

  以下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麥美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熊祁苤G

問題:

  前食物及壎竻膚蔽矕羲磳隉A政府的街市政策主要有兩方面:第一是留意公眾街市的供應是否足夠,以及盡量滿足市民的整體需求;第二是在合理運用公共資源的前提下,致力改善街市設施,為街市商戶締造良好和清潔壎耵瑰蝪蚗藿牷C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當局有否設立新的公眾街市;如有,每年設立多少個及它們的地點為何;如否,原因為何;當局現時有否計劃設立新街市?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會否檢討現時新發展地區的規劃準則,加入確保市民有合適及多元的消費選擇的原則,以便考慮在新發展地區內設立公眾街市的需要;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過去如何衡量市民對公眾街市的需求;當局有否就各類型街市的經營環境及商品價格進行調查,以確保小商戶有生存空間,而市民消費時也有更充裕的選擇空間,減少因壟斷而受到剝削的情況?

答覆:

主席:

  就麥美娟議員三方面的提問,我希望可以綜合回應。

  現時,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共負責管理102個公眾街市和熟食市場,包括77個主要提供新鮮糧食和其他乾、濕貨品的公眾街市和25個獨立的熟食市場。這些公眾街市合共提供約14 450個攤檔,平均出租率約為88.8%。

  前市政局和食環署過往興建公眾街市的目的,主要是為遷置街道上的小販,從而改善環境壎矷C同時,街市亦為毗鄰的居民提供購買日常用品的地方。隨茯F府停止簽發新的小販牌照,並鼓勵流動小販交還牌照,持牌小販的數目已日漸減少,大大減低為遷置小販而興建公眾街市的需要。

  另一方面,多年來,無論在公共屋h或私人屋苑內的街巿、或位於不同地區售賣新鮮糧食和活海鮮的零售店鋪數目不斷增加,而超級巿場亦增加了新鮮糧食及活海鮮的零售點。目前,除了公眾街巿提供的2 635家檔戶售賣新鮮糧食及海鮮之外,其他持牌新鮮糧食店和超級巿場多達2 700間,為巿民提供其他選擇。

  審計署過去曾就公眾街市的規劃和運作撰寫報告,並指出當局在規劃新的公眾街市設施時,必須審慎考慮街市的經營能力和效益,以確保資源適當和有效地運用。另一方面,規劃署在二○○九年亦就《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有關公眾街市的規劃作出修訂,建議除了考慮有關地區人口外,亦要考慮其他相關因素,包括人口組合、社區需要、附近公營及私營街市設施的供應、新鮮糧食零售店的數目,以及區內市民對於保留小販區的意願等。

  衡量過上述不同的因素後,食環署在過去三年並沒有興建新的公眾街巿,現時亦未有興建新街巿的計劃。

  政府當局會因應社會的發展,適時評估公眾街市規劃準則的檢討需要。

  在改善公眾街市經營環境方面,食環署在過去三年投入了合共1億7千多萬元,完成了10項改善工程,提升有關公眾街市的設施和競爭力。署方亦致力保持街市清潔,為顧客提供一個舒適的購物環境。另外,署方亦不時在不同街市舉辦推廣活動。

  至於貨品價格方面,公眾街市檔戶是按自由市場的供求情況,以及其經營成本自行釐定及調整貨品售價。政府不會規管街市的貨物售價,亦不能保證公眾街市的貨品價格較其他商店廉宜。事實上,根據消費者委員會二○一○年十一月發表的每月街市物價調查報告,在52個被調查的街市當中,有25個的價格指數高於平均價格,其中20個屬食環署管理的公眾街市。

  為滿足地區居民的購物需要,除了興建公眾街市外,我們也可以考慮其他模式。例如因應天水圍區的獨特情況,政府正與非政府團體協作,在天水圍北天秀路附近營辦一個墟市,以期為當區居民在購物設施方面提供多一個選擇,並同時為這區帶來經濟動力及創造就業機會。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各區所屬設施的整體情況,並會按需要檢視相關政策。

  多謝主席。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