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英基提名權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答覆:

問題:

  英基學校協會(下稱「英基」)為轄下直接營辦及獲政府資助的9間小學、5間中學及一間特殊學校,推出定價每名學生50萬元的提名權計劃,首年度的名額為150個。據悉,由於購買了提名權的家長可優先把子女送到該等學校就讀,有家長擔心該計劃會將教育變成金錢交易,有違公平辦學的基本原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何時獲悉英基為轄下的獲資助學校推出提名權計劃,以及英基事前是否早就該計劃與教育局取得共識並獲批准;若是,該局作出批准的依據為何,以及其他獲政府資助的學校日後是否也可以此模式招收新生;若否,教育局會採取甚麼跟進行動;

(二)鑑於英基聲稱提名權計劃旨在籌款作維修轄下學校的設施及重建之用,若有關計劃已獲政府認可,則當局日後會如何督促英基公開其學校收支的財務狀況,以確保籌得的款項用於指定的用途;及

(三)在英基引入提名權計劃後,當局會否加快削減給英基的學校的資助,以逐步使英基轄下的學校過渡至自負盈虧;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英基學校協會(英基)屬下的學校須遵照《教育條例》、《教育規例》、《英基學校協會條例》以及有關行政指引營辦。大致而言,英基營運自主,可自行決定開辦的課程、學生組合、收生條件及如何取錄學生。我現就張宇人議員所提出問題的三個部分作出回應:

(一)我們知悉現時在香港大部分提供非本地課程的學校,為配合課程的設計和基建上的需要,都會透過提名權計劃、債券計劃或發展費用等形式,籌集經費作學校基建發展及改善設施之用。部分這類款項是非強制性,並會在學生離開學校時以整筆或以當時的價值歸還學生家長。

  我們在今年五月知悉英基有意在十月以提名權計劃取代現行的企業保證計劃,並會將所有收入全數預留給屬下學校作基建項目之用。據我們理解,新計劃在首月接受申請期間會優先考慮尚未來港居住的,或持有外國護照、有條件逗留的已來港申請者。新計劃只涵蓋各級共150個學位,佔英基總學生人數的2%。申請提名權的家長,其子女必須符合英基入學要求以及通過面試,才可運用提名權獲分配學位。一如其他提供非本地課程的學校,我們已要求英基向有意申請提名權的家長清楚交代計劃的詳情,並確保家長在提交申請前表明同意及接受有關安排。我們對這類提供非本地課程的學校在籌集發展或基建資金安排方面所應用的原則是一致的。

(二)我們現行的做法,是要求英基向教育局提交經審核的帳目,並在有需要時就財務狀況作出解釋。事實上,英基已將其經審核的年度帳目上載至其網頁,供公眾查閱。帳目中列出英基在基建及設施方面的開支及財務狀況。除了繼續要求英基公開其經審核的年度帳目外,我們也會要求英基在有關的帳目中清楚羅列包括學校在提名權計劃下的收入及財務狀況,包括運用這些收入的項目詳情,以確保所得金額符合其指定用途。

(三)英基是本港學校體系中歷史悠久的一個重要成員,我們在檢討英基資助安排時,會從整個學校體系及英基在當中的定位作全盤考慮,並會顧及我們現時對以類似方式營辦的其他學校所採取的安排。我們已向英基表示現行的經常資助方式須逐步取消,但我們也一再重申,在任何新的資助安排落實前已入讀英基的學生,其利益不會因資助安排檢討而受影響。同時,我們在與英基商討落實安排之餘,也明確表示願意與英基討論它在香港教育體系中可扮演的角色及未來發展方向。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