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在公共屋h增闢購物點的建議
********************

  以下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行政長官於本年一月參選期間,曾建議在領匯管理有限公司轄下商場附近另闢商場或購物點,出售廉價貨物,以滿足公共屋h居民的需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現階段有否落實該建議的方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當年拆售零售及停車場設施予領匯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領匯),主要目的是讓房委會能專注履行其提供公共房屋的職責,而負責管理領匯零售及停車場設施的領匯管理有限公司(領匯公司)則按商業原則去營運。基於領匯轄下的商業設施大多是位處公共屋h,其客源主要是公共屋h的居民,故此其轄下的商業設施有必要迎合屋h居民的需要和負擔能力。領匯公司的管理層過往亦曾在立法會上表示,他們明白領匯須服務屋h居民。在釐定租金時,他們會考慮零售商戶的業績及市場趨勢,以力求把租金維持於可負擔的水平。

  目前,房委會仍在其屋h內(包括位於領匯轄下商業設施附近的屋h)保留了一系列的商業及零售設施,以配合居民日常生活所需;並會因應實際情況,在現有商場合適的位置加設商鋪,以增加零售服務。此外,在自二○○五年起落成的新公共屋h,房委會亦會設置商業設施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所需,例如彩德商場、油麗商場及欣安商場,和即將於短期內正式開幕的最新地區商場「大本型」。「大本型」位於油塘,毗鄰領匯的鯉魚門廣場。連同「大本型」,現時由房委會提供的商業及零售設施總面積達20萬平方米。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