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殘疾人權利公約
*************

  以下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委員會(下稱「委員會」)於九月十八和十九日在日內瓦舉行會議,審議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就履行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下稱「《公約》」)所提交的報告,委員會並於九月底發表審議結論和建議。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委員會在審議結論中指出,香港的康復專員級別太低,亦缺乏一個獨立的監察機制,當局會否考慮委任更高級別的人士擔任康復專員,以及會否設立獨立的監察機制,以確保香港能切實履行《公約》的規定;

(二)鑑於委員會對負責監察和執行《殘疾歧視條例》的平等機會委員會採取頗為被動的角色表示關注,當局會如何作出改善;及

(三)會否成立一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跨部門小組,專責執行和統籌有關履行《公約》的規定,以及處理殘疾人士權益的事宜?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區政府致力促進、保護和確保所有殘疾人士充分和平等地依法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並促進對殘疾人士固有尊嚴的尊重。我們的政策目標,一直以協助殘疾人士發展其能力及實現無障礙的環境為目標,讓殘疾人士在社交生活和個人成長方面均能達致全面參與和享有平等機會。這是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亦是香港康復服務向前發展的方向。

  就劉慧卿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康復專員一直就制訂整體的殘疾人士康復政策,以及統籌和促進各政府部門、公共機構及非政府機構發展和提供康復服務,向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局長負責。在《公約》適用於香港後,康復專員便擔當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內實行有關《公約》事宜的協調中心的角色。與此同時,各有關政策局及部門均有責任確保其政策範疇的政策和措施符合《公約》的精神和規定。視乎推動實行《公約》和相關工作的發展,我們會考慮檢討康復專員的職權範圍和職級,以及其屬下的編制和人手。

  在監察機制方面,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作為執行《殘疾歧視條例》的法定和獨立機構,一直有保障殘疾人士的平等機會,並維護他們在《殘疾歧視條例》所列明的權利。同時,康復諮詢委員會作為政府就殘疾人士的權益和福祉的主要諮詢機構,除協助政府推廣《公約》,亦一直肩負監察《公約》在香港實行的情況的重要角色。康復諮詢委員會的主席、副主席及其他委員均由非政府人士擔任,成員包括不同殘疾類別的人士、殘疾人士的家長、殘疾人士自助組織和提供康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的代表、學術界人士、社會及商界領袖、專業人士和關注殘疾人士福祉的其他人士。有關政策局及部門的代表則出任委員會的官守委員,負責為委員會提供所需支援,並適當跟進委員會提出的事項。康復諮詢委員會具廣泛的認受性及代表性,是推動《公約》實施的最合適中央機制。我們認為現行的架構已有效監管公約在香港的實施。

(二)平機會除按《殘疾歧視條例》處理投訴外,更會積極主動地定期進行調查。自一九九六年九月二十日至二○一二年九月三十日,有關《殘疾歧視條例》的調查中,約有12%屬於平機會主動調查的個案。再者,平機會亦在不同領域中,積極主動促進殘疾人士權利。以下是一些例子:

(i)無障礙通道及設施

  於二○○六年十二月主動調查公營部門,包括香港房屋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領匯管理有限公司和政府所擁有或管理的處所及設施的無障礙情況,並於二○一○年六月公布《公眾可進出的處所無障礙通道及設施正式調查報告》。

(ii)精神健康

  自一九九九年以來一直主動參與精神健康月的大型公眾教育活動,與政府和持份者合作推動精神健康,並主動與相關非政府組織合作,向政府提出進一步改善精神健康政策和服務的建議。

(iii)教育

  委託顧問進行《融合教育制度下殘疾學生的平等學習機會研究》,以檢討香港融合教育的實施情況,以及找出進一步提高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平等學習機會的方法。研究報告預期可於二○一二年底發布。

(三)康復專員就協調特區政府內有關實行《公約》的事宜向勞福局局長負責,而各有關政策局及部門均有責任檢討其政策範疇的政策和措施,並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以確保其政策和措施符合《公約》的精神和規定。根據現行機制,一些跨局的重要政策均會提交由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主持的政策委員會或有關的政策小組商討,各有關政策局和部門均會按委員會決定切實執行。有需要時,亦會成立跨部門小組跟進。舉例說,政府就推展在政府場地提升無障礙設施的大型改善工程計劃,在政務司司長和勞福局局長的支持和督導下,康復專員負責統籌各部門的跟進工作,有關計劃得到有關部門全力配合,工作進度和成效均符理想。我們認為現行的架構已能有效處理有關殘疾人士的議題。

  推廣和落實《公約》是持續的措施,在過程中,我們會持續地與康復諮詢委員會、平機會、殘疾人士團體、康復界和社會各界保持密切的夥伴關係,共同努力,進一步促進殘疾人士的權利和平等機會,協助他們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和全面融入社會,從而建立關愛共融、平等互享的社會。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