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題︰港鐵票價調整機制及優惠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票價調整機制從二○○九年起運作至今已四年,除首年凍結票價外,其餘三年均在有盈利過百億元的情況下加價,今年的加幅更高達5.4%,是歷年幅度之冠。有市民指港鐵公司在票價調整上「賺到盡」,亦有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港鐵公司推出的乘車優惠和推廣計劃(例如今年推出的東涌角貒慾峞u搭十送一」計劃等),並未為市民帶來實際的優惠,而政府作為港鐵公司的最大股東,理應可對港鐵公司每年的加價申請有更大的「話事權」及「監察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至今有多少人受惠於港鐵公司在過去三年推出的各項優惠計劃,以及他們節省的車費總額分別為何;

(二)是否知悉港鐵公司的「搭十送一」優惠計劃自本年度推出至今,平均每周分別有多少張八達通卡的持有人於同一周內(星期一至五)乘搭港鐵的次數為九次及八次,以及該等數目佔已售出的八達通卡總數的百分比分別為何;若沒有有關的統計數據,原因為何;

(三)過去四年,政府每年獲港鐵公司派發的股息為何;政府如何處理該些股息收入及其詳情為何;

(四)現時在港鐵公司擔任董事局非執行董事的政府官員,在董事局會議上對票價調整方案有否否決權;若有,曾否行使;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鑑於港鐵公司據報曾在二○一二年五月承諾,會以回饋優惠措施,將因提高票價而增加的6.7億元的收入於一年內悉數回贈港鐵乘客,政府作為港鐵公司最大股東會採用甚麼具體的方法監督港鐵公司履行此承諾;政府會如何跟進港鐵公司沒有履行此承諾的情況﹖
 
答覆︰

主席:

  就鄧議員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提供的主要車費推廣和優惠項目,以及當中受惠乘客人數和涉及金額,載於附件一。

(二)港鐵公司於二○一二年六月十八日推出「搭十送一」推廣計劃,推廣期至今年十二月三十日。是項推廣計劃需要乘客在同一周的星期一至五乘搭港鐵十次或以上方可享有優惠。截至目前為止,每周平均有870,000名乘客可受惠於「搭十送一」推廣計劃。至於每周的星期一至五乘搭八次及九次車程的八達通卡持有人的平均數目,則分別為196,000及149,000。

(三)過去四年,政府每年從港鐵公司收取的股息詳情載於附件二。

  按《公共財政條例》(第2章)第3條,政府從港鐵公司收取的股息屬政府一般收入的一部分。如何使用,會連同政府的其他收入,因應各項政策及優次考慮作整體考慮及適當調撥,用於不同公共服務範疇及廣大市民身上。

(四)二○○七年十二月兩鐵合併時,政府與港鐵公司簽訂了《營運協議》,訂明港鐵公司在鐵路建造及營運各方面的事宜,當中包括票價調整機制。該機制採用直接驅動的方程式,按與前一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變動、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變動,以及生產力因素掛u的方程式,每年釐定當年票價調整幅度。《營運協議》具法律約束力。

  現時,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以及運輸署署長皆為港鐵公司董事局非執行董事。政府官員在港鐵董事局內反映市民大眾對港鐵服務及票價方面的意見及訴求。在討論票價調整的過程中,政府亦敦促港鐵公司必須考慮整體經濟大環境,推出更多、不同種類和有實效的票價優惠,以回應乘客的需要,減輕他們在公共交通方面的開支。

  政府現正就港鐵公司的票價調整機制進行檢討,並進行公眾諮詢。我們積極研究在票價調整機制當中,除了與經濟表現、工資指數及生產力因素掛u的數據之外,應否及如何引入新元素以反映港鐵公司的營運成本、利潤水平、營運效率、服務表現,以及市民的負擔能力等。檢討預計二○一三年年初完成。

(五)港鐵公司在今年五月二十五日公布經調整後的票價同時,宣布二○一二年票價調整後整年所得的額外收入將透過新車費推廣計劃回饋乘客,整體乘客交通開支預計可節省約6億7千萬元。

  港鐵公司表示,節省開支數額乃根據公司過去推出同類推廣計劃的經驗而計算出來。實際金額將視乎乘客量及乘客的參與程度。港鐵公司表示,推廣項目並不會因為優惠達到6億7千萬元的金額而提早結束。如實際金額少於6億7千萬元,政府會敦促港鐵公司考慮延長部分推廣優惠或推出其他優惠。

  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推廣計劃的施行,港鐵公司亦表示會定期檢討各項乘車優惠的成效。在各項推廣計劃完結後,港鐵公司會向政府提交計劃的使用情況數據。



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