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韓國即食麵懷疑含致癌物檢測結果
***************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三十日)公布早前從市面抽取懷疑含一種致癌物的韓國品牌即食麵樣本化驗結果,樣本全部不含該種致癌物。

  中心發言人表示,上星期四有傳媒報道六款韓國「農心」即食麵懷疑含致癌物「苯並芘」後,中心即時向韓國當局及本港「農心」代理商了解事件。根據代理商提供的資料,報道所指的六款韓國製造「農心」即食麵產品之中,五款在本港有售。中心隨即於巿面抽取了該五款及另外三款由同一生產商在韓國製造的即食麵產品作檢測,結果顯示全部樣本均不含致癌物「苯並芘」。

  他說,據了解,韓國有關當局於今年六月在一批煙熏魚肉檢出「苯並芘」含量超出韓國訂立的標準,而農心食品公司曾購買該批魚肉作為原材料,故要求該公司作出跟進。農心食品公司其後宣布回收六種即食麵產品的指定批次。

  發言人說︰「雖然本港抽取的樣本全部不含『苯並芘』,而該代理商亦表示至今未發現有進口上述批次的食品,但該代理商仍決定將該五款產品已進口香港的所有批次自願下架,以釋公眾疑慮。」

  「苯並芘」是其中一種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由於PAHs在環境中無處不在,因此大部分的食物都含有PAHs。使用烘焗和燒烤等烹煮方法會產生較多的PAHs;而燒焦的食物會含有更多的PAHs。中心曾發表燒烤肉類含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的風險評估研究報告,有關結果已上載於中心網頁: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afs/programme_rafs_fc_01_06_pah.html。

  發言人補充:「中心會繼續與韓國方面保持聯絡,在本地抽驗相關食品,並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及採取適當行動。」



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