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出席第三屆後ECFA港浙臺經貿論壇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二十九日)晚上出席第三屆後ECFA港浙臺經貿論壇晚宴的致辭全文:

楊崇匯副主任、許榮茂會長、各位來賓:

  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對來自內地和台灣的朋友們表示熱烈的歡迎。

  香港和內地、香港和台灣的經貿和社會關係日益密切。早於2003年,也就是八年前,香港和內地已經簽署了CEPA,而且從那個時候開始,香港和內地每年都簽署CEPA的補充協議,為兩地創造了一個全新和不斷發展的平台,促進兩地的金融、貿易、專業服務和旅遊的互動發展。

  就香港和內地的共同發展,我在今年年初的政綱中提出的主張包括:

* 善用內地迅速發展帶來的極大機遇,主動做好與國家規劃,以及廣東省和深圳規劃的銜接,並且落實好與內地簽署的各項經貿協議;

* 制定全面的政策,促進和支援對香港經濟發展有重要作用的支柱產業,包括處於境外的港資企業,以及具有潛力的新興產業;

* 重視在內地發展的港商對本地經濟的貢獻,持續支持內地港商轉型升級;

* 建立跨部門的經濟發展和統籌發展策略的機構,從土地、資金、稅務、人才培訓、官產學研相結合等多方面綜合考慮,建立全面的經濟發展策略和產業政策;

* 加大力度協助香港各產業加快拓展內地市場;

* 最後一條就是提升特區政府駐內地機構的職能,增加相關政策局派駐人手,協助港人港商在內地發展事業。

  所以過去四個月來,自從我們新的第四屆政府就任之後,我的班子,包括現在正在北京的我們的財政司司長,確實是相當的忙碌。

  以上的主張,不僅為香港本地的企業帶來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也為在香港的台商提供同樣、同等的發展機會。

  香港是高度開放的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投資環境優越,資金與資訊自由流通,營商環境規管健全,加上完善的基礎設施、獨立的法治體系和廣泛緊密的國際聯繫,是內地、台灣與外國企業進出國內外最便捷和穩固的跳板和平台。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在內地及台灣推介香港的投資和經貿環境。

  香港與台灣在多方面交流頻繁,是彼此的第四大貿易伙伴,去年的貿易總額是三千三百億港元,較1997的一千六百億港元增加一倍,就是從九七年到去年增加了一倍;人員往來方面,每年有約兩百一十萬人次的台灣居民來港,是香港第二大的客源;香港訪台旅客每年也多達六十多萬人,而且近年的增長比例比較大。

  港台工商界對兩地訂立更緊密經貿合作安排表達了清晰的意願,也提出不少好的建議。我們會積極與台灣方面跟進,期望促進兩地盡早展開具體磋商。

  兩岸三地的差異,是今後調動互補優勢的理想客觀條件。CEPA和ECFA影響深遠、潛力龐大。用好CEPA和ECFA,可以為三地今後的經貿和社會發展添加動力。在兩岸三地「大交流」的格局下,香港可以發揮更大作用。就今後的進一步交流和合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願意作出最大的努力,提升交流和合作,促進兩岸三地的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謝謝大家。



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1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