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專家就食物聲稱於區域研討會交換意見(附圖)
*********************

  食物及壎竻蔣`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女士今日(十月二十九日)表示,為保障公眾健康,政府對飲食業進行監管,以確保出售產品符合其聲稱的營養價值,並鼓勵公眾要有健康及充足營養的飲食。

  黎陳芷娟於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舉辦的「食物聲稱:真理與迷思」區域研討會中擔任主禮嘉賓時指出,食物聲稱方面的議題已日漸受國際關注。

  黎陳芷娟說:「香港正密切留意關於食物聲稱方面的發展,並檢討其監管方案。這議題與香港尤其相關,因為香港正仔細考慮將營養標籤的規定,擴大至嬰兒及幼兒配方奶粉及食品。」

  她指出,各式各樣就食物本質、內容和功能對其營養和健康影響而作的聲稱,已在食物業內廣泛使用。

  黎陳芷娟說:「雖然有人認為這些聲稱對消費者是有用的,然而部分人則對有關聲稱存疑,認為聲稱可能是誇大、甚至是誤導性的陳述,目的只為提高產品銷售量。」

  黎陳芷娟謂規管營養及健康食物聲稱的法規已在新加坡、澳洲、新西蘭,以及歐盟國家、加拿大及美國等多個國家實施,雖然重點各有不同。

  她說,各國監管者共同面對不同的問題,例如如何界定食物聲稱;如何在不同的關注之間取得平衡,如一方面顧客有權取得正確資料,而另一方面食物業亦有權推廣其產品;以及當聲稱的合法性或真確性只能在中至長期才能得到核實時,如何即時處理有關聲稱等問題。

  她說:「透過舉辦區域研討會,我們希望各國專家能就規管食物聲稱分享經驗,以及就如何解決有關食物聲稱的各項議題交換意見。」

  香港自二○一○年推行有關預先包裝食物的營養標籤計劃。該項計劃在保障公眾健康方面是一項重大里程碑,計劃施行順利,而且達標率非常高。更重要的是,該計劃成功提高市民的意識,選擇更健康的食物。

  來自內地、美國、歐盟國家、澳洲、新西蘭、日本及馬來西亞的講者,以及逾五百名參加者出席為期兩天的研討會,檢視營養及健康食物聲稱現時的發展,及就不同規管方式的議題及關注交換意見。



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