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聲音要求本地公司可獲豁免買家印花稅,你自己覺得如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關於買家印花稅,我們的宣布是適用於所有公司,包括香港註冊公司。有意見說可不可能一些本地註冊公司,若由永久性居民做股東或董事,可獲豁免。我們在構思整個措施的過程中,其實有考慮這個做法,但我們認為這個做法是有困難的,為甚麼呢?因為這無法防止一些非本地人,透過本地永久性居民組成公司,去購買(物業)或迴避新稅種。因為有這個公司後,透過股份的轉讓,可以達到避稅的目的。第二,我們考慮到,若將本地公司及非本地公司區分,將會引來香港在國際貿易方面……我們有些國際協議,對最惠國的條款方面是要一視同仁,所以我們覺得在執行上有很大困難;所以我們在平衡各方面考慮後決定,即使是非本地公司,亦應要徵收買家印花稅。

記者:(房屋供應)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認為剛推出的兩項措施,包括將額外印花稅強化及引進新的買家印花稅,對整體及長遠的供應,影響不會很大。一方面,印花稅措施的目的是希望有利於用家;用家方面,我們認為香港對房屋的需求仍然是殷切的,所以我們相信巿場會因應這些需求推出新樓宇,政府方面亦會在未來持續地推出新土地和房屋單位。另外,業主方面,若他們是在我們宣布額外印花稅強化版或買家印花稅之前購買單位,其實他們已經不受影響。若他是在過去兩年購買的,當然他會受制於我們宣布前原先的額外印花稅所規限,但過兩年後,有關的單位亦可以推出,所以主要用家方面有需求,加上政府持續會有新供應,我們覺得對整體供應不會有很大影響。

記者:會否擔心轉移至投資商鋪或工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會密切留意非住宅物業的巿場走勢,必要時政府不排除會推出相應措施。

記者:(港鐵票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或者我說兩點,第一點是關於現時政府剛開始進行的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檢討),其實我們是絕不低調的,我們公開了一份諮詢文件;而有關票價調整機制,即可加可減機制,在過去一段很長的時間,無論在立法會的交通事務委員會,或者是在社會方面,我們都不時聽取很多意見,所以我們不是由零開始的。現時我們進行的正式公共諮詢,我們也聽了社會上一些意見,所以我們宣布把諮詢期延長半個月至十一月中才終止,所以是有足夠機會讓政府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我們亦安排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舉行特別會議,讓我們有機會再聽取議員對票價調整機制的意見。當然,有關調整機制,坊間亦有不同的建議和意見,有些認為我們需要把市民負擔能力或港鐵的服務表現和盈利情況等因素,看看可不可能在考慮票價調整機制的時候能參照到。目前政府是持開放態度,我們希望聽取多些意見。當然我們考慮時,亦須考慮具體可行性,但無論如何,社會上的意見,政府都會盡量去聽。我們會與港鐵公司緊密合作,就調整機制作出檢討。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