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月二十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內容:
 
記者︰現時一手盤市況淡靜,是否預期在一段時間供應……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一手巿場淡靜自然是在我們預期之內,我們留意到過去的數字顯示,一手盤由非香港居民購買的數量相當多;現時推出的買家印花稅,這些投資者需要考慮。一手市場減少交投是在我預期中。
 
記者︰一些本地市民持觀望態度,不敢入市,會否擔心為了打擊外地炒家而影響本地市民……?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的政策是要協助本地居民,令更多供應優先讓本地永久性居民考慮置業。如果大家卻步正可反映市場暫時需要消化政府的政策,大家心理上可能要計算對樓價有甚麼影響。在甚麼情況下買家せ賣家才有共識?這是需要時間消化的。

記者︰樓市要跌多少或達到甚麼水平才算合理,這兩招才算收效?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市場是會告訴大家的。我相信當買家、賣家回復比較理性的預期,成交開始回復健康時,樓價沒有亢奮式地上升,這可說是政策收到某方面的成效,不過,我們看樓市是否健康,當然要視乎很多指標,我們會全面分析,再作決定。

記者︰可否具體說達到甚麼水平,政府會考慮再出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當然我不會評論怎樣的價格才是合理,這要由市民決定。但我們會觀察市場是否由用家主導せ是否健康せ價格是否反映香港巿民真正的購買力等方面。

記者︰剛才你提到,市民不要認為一定會有人接貨,是根據甚麼?政府未來是否會從這些方法入手,令價格較為健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認為市民應對本身的購買力有較清晰的分析。同時,我們希望盡量把香港樓宇供應量的數字提供給市民知道,希望市民作出入市決定時,要考慮其購買力,當樓價跟經濟情況脫節,是需要小心,不要被亢奮的消息影響自己的入市意欲。
 
記者︰政府過去一直強調要管理市民對樓市的期望,但市場對樓價的觀望往往視乎政府手上仍有多少招數可用。假如市場認為政府可用的招數不多,或者市場看到短期內樓宇供應量難以增加,樓價依然是控制不到?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過去幾個月有市場人士認為政府沒有「招數」,現在大家可清晰看見。

記者︰上次推SSD(Special Stamp Duty,額外印花稅)後,樓市仍不斷地升,會否考慮其他如資產增值稅,從炒樓賺到的交相關的稅,會否更有效打擊炒樓?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認為目前推出的兩個招數是最有效的,最有效地打擊我們目前見到的現象:一是短炒的現象,另一是供求失衡的現象。現在的兩個招數是有力的,較大家提及其他的招數更有力,而我們亦已曾考慮。

  我們會否考慮某些稅種,如資產增值稅或其他稅種?我們當然不會排除任何稅種。不過,這些方法背後一定有所針對的打擊面,是否配合我們從分析得到的形勢﹖亦要分析某些政策目標是否我們想達到的?我們會因應不同情況推出合適的應對措施,這方面大家不用擔心。

記者︰假如樓價幾個月內都不能去到合理水平,是否會有 plan B,C,D (B、C、D計劃)等其他方案可出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有很多plans(計劃)。

記者︰資產增值稅不是更能直接打擊炒賣活動嗎?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不會。我們特意針對短炒活動的額外印花稅,力度是很大的,因為不論賺蝕,即使是一、兩年內進行的買賣,都會收取整體價格的10%額外印花稅,而六個月內的「短炒」更會收20%,這比資產增值稅的力度更大。我要重申,不會排除任何稅種,在不同的情況下,我們會考慮不同的稅種。

記者︰你提到重建項目豁免(買家印花稅),進度如何?額外印花稅方面,若香港市民近日買樓而因新措施蝕了許多錢,是否可以豁免,或有其他方法幫助這些用家?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會沿用目前額外印花稅的豁免方法。有關市區重建項目的買家印花稅,或者地產商收購舊樓的重建項目,我們的政策目標是不希望打擊這類活動,因為市區重建的項目能令香港有更多的樓宇供應,這是我們在供應方面的政策措施。我們一定會有相應合適的豁免,讓這些活動得以繼續。

記者︰剛才你提到,市民不應預期樓價只會上升而不會下跌,是否政府已預期即使不出招,樓價都有下調風險?政府看到有爆破風險?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樓價偏離理性、脫離實際的支持的話,便會有爆破的風險。樓市越脫離實際支持,風險就越大。所以,政府這次推出兩項措施,是要盡量管理風險,任何與現實越不相配的樓價,風險就越大。



2012年10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