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清理膠粒事件體現政府與民間合作保護環境(附圖)
***********************

  就七月颱風韋森特吹襲本港期間有聚丙烯膠粒散落海面及岸上事件,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二十六日)特別感謝多個社會團體及人士向政府提供消息及協助清理膠粒,並指出膠粒事件正是香港社會發揮政府與民間合作的一個好例子。

  超過二十個團體和義工隊伍出席今日下午的會面。林鄭月娥和黃錦星除了感謝他們反應迅速,令政府及早展開跨部門的跟進工作外,並與他們討論未來在保護環境上的合作。

  林鄭月娥說:「在清理膠粒事件上,社會團體和人士充分表現出香港公民社會的活力、強大的組織能力、政府與民間合作發揮的龐大力量,以及大眾對本港自然環境的愛護,我對此表示衷心的感謝。」

  她表示,膠粒事件能夠順利處理,也有賴各政府部門的通力合作。多個部門包括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海事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民安隊、醫療輔助隊、水警及飛行服務隊等均有參與相關工作,並撥出額外人手,同心合力處理事件在各方面的影響,包括尋找失蹤貨櫃、收集海面和岸上的膠粒、加強食物安全的監察、對養魚戶提供協助、監察事件對海洋生態的影響,以及加強在清理膠粒的進展上向公眾的信息發布等。

  林鄭月娥又說:「膠粒事件反映保護海岸環境的工作需要不同政府部門及社會團體和人士同心協力,才能夠達至最佳成效。」

  為了確保政府保持海岸清潔的策略與時並進及取得實效,政府將會成立一個海岸清潔跨部門工作小組(小組),負責檢討和制訂措施,以進一步改善海上及海岸的環境清潔。

  黃錦星說:「小組將會透過加強部門之間的合作,研究海上垃圾的來源和檢視現有措施,並制定針對性策略,防止及減少海上垃圾,確定需要優先清理的海岸,以及制定其他改善措施。小組亦會透過活動加強公眾參與,提高市民保持海岸清潔的意識。」

  小組由環境局常任秘書長擔任主席,成員包括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海事處、食環署、渠務署、康文署、漁護署、地政總署和土木工程及拓展署八個部門的代表。

  環保署正籌備進行研究,探究海上垃圾來源的最新情況,以配合小組的工作。此外,小組亦會與民間團體就海岸清潔的活動合作,以合力保護香港的海岸環境。

  黃錦星表示,政府歡迎不同團體提出構思和意見,推動民間力量,一同保護環境。在會議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介紹了構思中的「育養海岸」計劃,該計劃將會透過申請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資助,集合民間團體的力量,加強保護香港的海岸環境,並提高市民的意識。



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1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