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就龍尾沙灘和廢物處理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龍尾泳灘方面,為甚麼政府這麼堅決興建?有很多環保團體依然堅決反對,因為他們認為該處有很高的生態價值。

環境局局長:相信今早的記者會在水質、生態方面都作出了交待。政府高度重視保育,所以今日推出汀角海岸生態保育計劃,簡稱「汀角+」,是為了加強香港的生態保育,更加擴闊保育的層面。大家知道汀角連綿以公里計的海岸,充滿很多生態,我們希望加強保育、教育,以至研究。另一方面,我們很重視各界人士、環團,他們珍惜我們的自然資源。希望他們加強和我們合作,共同規劃汀角海岸,以及如何能夠做到保育和其他方面的平衡。

記者:現在遷移生物到汀角東,環保組織擔心會影響另一邊的泥灘,令兩邊的海灘的生物都消失,會否擔生影響到另一邊的生物多樣性,最終得不償失?

環境局局長:這方面是基於專家的意見,我明白一些關注團體和環團對這方面仍有疑惑。我們在剛才的午餐和一些環團接觸,理解他們的問題。我們會安排專家對專家的會面,希望大家共同監察各方面生態。大家可以保持交流,保持監察。

記者:陸恭蕙說你們是新局長和新副局長,之前看過文件,指政府內更高級人士堅決要做,是否內部有受到壓力?

環境局局長:基本上保育和發展無可避免會有磨擦的地方,相信這反映了社會不同人士對各方面的意見,這些內部的討論是正常現象。當然我們是基於不同的數據和科學驗證,我們認為當然有很多不同的考慮,希望最後能達到平衡和多贏的方案。

記者:你和甚麼團體會面?另外,亦有環保團體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指政府的環評淡化了龍尾的生態價值,為甚麼不暫緩推行而要繼續推行龍尾計劃?

環境局局長:我們保持聆聽的態度,所以我們今日會見了一些環團,理解他們的訴求。我相信我們仍然持聆聽態度,有訴求的話,政府會認真處理。剛才說了,譬如在專業上、生態上的問題,我們樂意安排相關的部門和他們再釐清。

記者:你是否指推行這次計劃真的有政府內部更高層官員或上司級向你們施壓?

環境局局長:我相信是經過一些理性討論,平衡各方面的訴求,包括是歷史方面的沉澱,我想這是政府暫時的看法。

記者:環境局在是次討論是否輸了?做不到保育工作?

環境局局長:我相信不是輸和贏的問題,而是希望盡量平衡發展和保育,希望盡量尋求多贏的方案。我們認為透過「汀角+」計劃,能夠盡量更加擴大保育範圍,令整體來說,能長遠做到保育和平衡發展的方向。

記者:生物轉移方面,政府有沒有做評估以確定這安排一定是可行的?會否令生物不能適應?

環境局局長:這是牽涉專家的問題,我相信今早專業同事都給了大家答案。這方面,我們之前做了些測試,我們認為大家可以求同存異,大家共同監察進行有關安排。

記者:有關堆填區方面,有講法指有意擴建將軍澳堆填區,政府的取向是怎樣?

環境局局長:固體廢物方面,大家知道香港地少人多,需要方法處理各方面的固體廢物。堆填區是策略的一部分,需要某程度的擴展,我們正審視這方面的策略。大家知道我們保持和地區人士溝通,明天我們的同事會落區了解當區的訴求。這方面我們保持聆聽態度,我們會再看看這個計劃怎樣做。

記者:現在是否不排除有考慮需要擴建堆填區?

環境局局長:簡單來說,香港是需要多管齊下的方法。除了源頭減廢外,堆填和其他科技亦是要一併考慮,才能訂出固體廢物的藍圖。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