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海關提醒家長注意玩具安全
************

  香港海關今日(十月二十五日)提醒家長留意玩具安全,及注意玩具上的警告和使用說明指引。

  萬聖節將至,海關早前派員到玩具零售店進行巡查,並將二十五款不同種類的萬聖節玩具樣本,包括玩具面譜、氣球、繪臉顏料套裝、派對玩具及化裝配件等,送交政府化驗所進行安全測試。

  根據《玩具及兒童產品安全條例》,所有在香港出售的玩具,必須符合結構性的安全標準,並須附有適當的警告標籤、供應商名稱及本港營運地址。測試結果顯示所有抽查樣本均能通過結構安全檢測;惟其中六款玩具樣本未附有供應商地址及相關警告標籤,海關會就此作出跟進。

  海關發言人說:「為確保市面上供應的玩具符合安全標準,部門會繼續巡查零售店鋪並抽取樣本送交政府化驗所作安全測試,亦會定期為玩具業界舉辦講座,以提高他們對遵守相關條例的意識。」

  以下是供家長參考的安全提示:

* 選購玩具時,留意標籤所示的合適使用年齡建議;不要選購只適合三歲以上小童的玩具給三歲以下小童把玩;

* 切記閱讀並遵照玩具上所附載的所有指示;

* 含有「波子」或小球的玩具特別容易對三歲以下小童構成危險,因此應避免讓小童接觸此類玩具;

* 家長亦需注意任何細小或附有細小而可分拆組件的玩具,以防兒童把它們吞下或吸入鼻孔,引致窒息;

* 留意移動組件,避免夾傷手指;

* 一些泥膠玩具套裝、泡泡槍、沙畫、玩具飛機及玩具劍可能存在一些可接觸到的尖角及利邊,有機會刺傷或割傷兒童;

* 玩具的顏料可能含有高量的重金屬,例如鉛,會引致小童的腎臟受損害;

* 避免兒童將玩具發聲部分貼近耳邊;

* 由於未充氣的氣球或已破毀氣球的碎片可引致八歲以下小童窒息,因此應即時棄掉已破毀氣球的碎片和避免小童接觸未充氣的氣球;

* 確保玩具的電池安裝妥當,小童無法取出。此外,切勿將新舊電池一併使用,或把鹼性及碳性電池或充電及不可充電的電池混合使用;

* 玩具及兒童產品的塑膠包裝袋應妥善處理,因塑膠袋可引致幼兒窒息;及

* 如玩具標示兒童必須在成人看管下方可使用,家長應加倍留意玩具的使用說明。

  海關呼籲市民,如發現懷疑不安全玩具或兒童產品,應盡早向海關舉報。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或致函香港北角渣華道222號海關總部大樓14樓香港海關消費者保障科(一)。



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