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主持「星期四玩轉駿業街之綠生活|藝術」啟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五日)下午在觀塘駿業街遊樂場主持「星期四玩轉駿業街之綠生活|藝術」啟動儀式的致辭全文:

觀塘區議會陳振彬主席、各位朋友、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我很高興與大家一起出席「星期四-玩轉駿業街」的啟動儀式。

  其實我從來沒有預計會做主禮嘉賓,但當「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的同事在幾個月前跟我提出,將會在這堸竣@個「玩轉駿業街」的活動時,我便說屆時必定會出席。今日出席這活動,我同時亦會將他們的大計向大家公布。

  今年六月七日,即大概四個多月前,我當時以發展局局長的身分主持了「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在觀塘繞道的成立儀式。轉眼間四個半月已過去了,今天我很高興在另一個工作崗位,再次來到CBD2,主持這個啟動儀式。

  在「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的成立儀式中,我與我的同事都提出了在香港今日的城市發展,我們需要用新的手段,所以採用了「地方營造」的手法,英文叫Place Making,去營造一個令人開心及怡人的公共空間,為社區帶來活力。我期望辦事處能在這方面牽頭帶領,為應用「地方營造」這個手法,創立一些實踐範例,讓大家知道究竟怎樣去營造一個公共空間,而這個範例對我們往後的工作一定會有好好的參考價值。我相信他們今天做到了,今日只是剛啟動已經有很多朋友及很多農戶到來,我相信往後的十多個星期,這媟|越來越熱鬧。我在此感謝「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的同事及支持他們工作的朋友,他們為香港在「地方營造」方面的工作創造了多個「第一次」。

  我們現在身處的駿業街遊樂場,是觀塘商貿區的中央公園,周圍被商廈及工貿大廈包圍荂C這個在商貿區內位置非常好、面積最大的公共空間,設施以硬地球場為主,所以跟一個商貿區及轉型中的商業區有點格格不入。「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於是決心選擇了駿業街遊樂場,把它打造成為有觀塘特色而又適合上班一族樂於使用的公共空間。

  剛才司儀已提及,「星期四-玩轉駿業街」將會連續12個星期四,在午飯時間和黃昏下班時間,在遊樂場舉辦音樂會、文化活動、有機農墟,吸引遊人進來,改變他們對於這個公共空間的使用概念和習慣,因為有時候如果你不是踢足球,而這埵釩雃h人正在踢足球,便會繞過這埵茪ㄦ|進入這公共空間。我們相信這應該是香港第一次以明確的城市設計目標,來帶動的街頭藝術及農墟活動。這是「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創造的第一個「第一次」。

  在「起動九龍東概念總綱計劃」中,提出了在九龍東城市轉型的過程中,我們要尊重和承傳九龍東的工業傳統,因為畢竟觀塘是一個工業區。駿業街遊樂場將會被改做為「觀塘工業傳統公園」。大家可以想像,這將會是一個充滿綠化、有草地、有樹蔭的露天工業博物美術館,它既能承傳九龍東的工業傳統,亦將成為觀塘商貿區上班一族喜愛的公共空間。這是香港第一次嘗試建立一個工業傳統公園。

  辦事處稍後亦將會開展「九龍東工業傳統及公共藝術或城市設計潛力研究」。這是香港第一次為一個區域的工業傳統,進行系統性研究,也是第一次有系統地嘗試把工業傳統,應用在城市設計和公共藝術裝置中。這已經是第三個和第四個「第一次」的舉措。

  我剛才說過,觀塘繞道天橋下面設立了「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在「起動九龍東概念總綱計劃」內,我們希望把這些天橋下的空間改造成為文化場地,他們亦改了一個非常有動力的名稱,叫作「反轉天橋底行動」。香港將會很快第一次擁有一個天橋底下的文化表演場地,它明年一月便能啟用。我希望屆時可以到來,但不需要主禮,而是參加及欣賞這些文化活動便可。辦事處還提出了一個很有創意的意念,就是利用廢棄的大油罐作為這個場地的路旁護欄,而這些油罐又會被改做為敲擊樂器。這也是我們第一次把街道裝置改做成街頭樂器,這也是另外創造的「第一次」工作。

  我很高興政府內有這麼一個充滿創意和工作熱誠的辦事處,為香港創造了這麼多的「第一次」。我相信他們會繼續集思廣益,提出創意洋溢的項目。我更高興的是看到所有相關部門都大力協助推動「起動九龍東」這項重要政策。這個政策其實是在一年前由當時的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一年下來我們見到的變化包括更改交通標誌、綠化路旁、改善行人過路設施等,很多看起來不太顯眼的地方,因為時間都比較短,但我剛才提到一些較為矚目的項目,稍後將會發生。「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在成立後的短短四個半月間,能夠推出這麼多的工作,我感到非常欣慰,對他們的工作表示讚賞。

  就以「星期四-玩轉駿業街」為例,這個活動並不只是「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及發展局的努力,亦得到漁農自然護理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食物環境壎芵p、觀塘民政處、郵政署等多個部門的合作和幫助。這正正顯示政府多個部門只要齊心,一定可以為市民改善環境及做出成果。我們亦感謝醫療輔助隊、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以及城東誌管理處的幫助,令這個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我還要感謝觀塘區議會陳振彬主席對「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的支持。觀塘區議會是「星期四-玩轉駿業街」的協辦機構。各位區議員今日亦有出席,對辦事處各項建議的認同和鼓勵,為我們打入強心針及提供了源源不絕前進動力。有了觀塘區議會給予的地區支持,我相信「起動九龍東」的往後的工作會更加順利。

  我也再次衷心感謝參加「星期四-玩轉駿業街」的菜聯社、有機農友、表演藝術家、美術家、社會企業家和一位烹飪家。有了你們的參與,我們才能真正「玩轉駿業街」;有了你們的參與,我們才能把這個球場注滿色彩及生機。

  在感謝各位朋友之後,我有一件事情要宣布,在機電工程署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大力協助下,駿業街遊樂場的免費WiFi今天已經啟動,可以讓公眾人士坐在這球場內上網。我建議你們拿出手機,拍下你們今天在「玩轉駿業街」中珍貴的片段,拍下這堨R滿色彩和非常美麗的有機農產品,把圖像發放給你們的家人、朋友、同學、同事,呼籲他們在未來的十一個星期四來到駿業街球場「玩轉駿業街」,支持我們的有機農友商戶,支持我們的本土藝術家,支持我們的社會企業。今日的天氣非常適合去玩,希望大家都有一個很愉快的下午。

  多謝大家!



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