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展局就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計劃的聲明
*******************

  就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傳媒查詢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計劃的詳情,發展局發言人有以下回應。

  蓮塘/香園圍口岸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深圳市人民政府於二○○八年公布落實。新口岸主要服務往來香港和粵東的跨界貨運及客運,使香港與粵東及周邊省份的物流聯繫更為便捷,進一步擴大香港物流業的服務範圍。新口岸啟用後會對現時港深東部的過境交通起分流作用,提升東部現有口岸的整體通行能力。

  發言人強調,蓮塘/香園圍新口岸將會採用「兩地兩檢」的安排,當局並無計劃改變現行的口岸出入境及通關安排。不論現時或將來邊境禁區範圍進一步縮小後,過境人士仍須分別通過香港及深圳兩地的出入境及海關檢查。

  新口岸及連接路會將粉嶺公路與深圳的「東部過境通道」連接,香港往返粵東的旅客及車輛不需再途經兩地交通繁忙的地區,縮短行車路程及時間。當新口岸連接路及其四個新交匯處建成後,新界東北現有的道路網絡亦會得到改善,亦可應付沿路地區未來發展,包括擬議的坪輋/打鼓嶺新發展區所帶來的交通需求。發言人澄清,坪輋/打鼓嶺新發展區並非邊境禁區一部分,當局亦並無所謂「邊境特區」的建議。

  自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計劃在二○○八年公布後,發展局就口岸工程計劃多次公開向立法會及各界人士簡介有關計劃及諮詢意見。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亦於二○○九年一月至今年七月期間,批准撥款共約170億元進行多項與口岸相關的工程項目,包括鄉村重置工程、重置邊界巡邏通路及工地平整和連接路工程。上述工程亦相繼展開,預計新口岸可於二○一八年啟用。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