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回應傳媒就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查詢
******************

  政府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回應傳媒查詢有中介公司協助「雙非」孕婦來港產子時重申,政府會繼續加強對「雙非」孕婦的截查及執法工作,包括打擊協助內地孕婦違法來港產子的中介人。

  政府發言人表示:「自2011年年底全面加強入境配套措施後,內地孕婦不經預約闖急症室產子的個案已大幅下降,由去年9至12月每月平均150宗,至今年1至4月每月平均90宗,5月份至8月份進一步下降至每月平均40宗,9月份再下降至25宗,可見有關行政措施已見成效。」

  「今年截至10月21日,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共拒絕3 524名無預約分娩服務的內地孕婦入境,較2011年被拒入境內地孕婦總數的1 931名大幅增加超過八成。此外,入境處會將被拒入境的孕婦資料通報內地部門,防止這些孕婦在臨盆一刻再次冒險闖關。」

  「與此同時,任何人﹙包括中介人﹚如違法協助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即屬犯罪,執法部門會嚴厲打擊。在2012年,已有12名涉及違法協助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人士被判入獄,刑期由8星期到一年。」發言人補充,執法部門與內地當局保持溝通,致力打擊違法中介活動,警方亦透過網上巡邏密切留意中介人活動,如發現涉及違法行為,會依法跟進。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執法部門積極打擊內地孕婦透過違法行為來港產子的個案。入境處會加強檢控逾期逗留在港產子的內地孕婦(由去年10月至今年9月,入境處共檢控416名逾期逗留的內地孕婦),以及在這些逾期逗留人士的非法住處加強巡查執法行動。」

  政府發言人呼籲市民舉報逾期逗留的內地孕婦,及懷疑協助她們來港產子的人士,以便執法部門跟進。

  政府發言人重申:「政府一貫的醫療政策是要確保本地孕婦獲得優先和優質的服務,在有剩餘服務量時我們才考慮容許非本地孕婦使用本港的產科服務。為確保本地孕婦獲得優先的產科服務,我們去年已提出並落實多項措施,其中包括限制2012年非本地孕婦來港於公立及私家醫院分娩的數目。」

  「此外,特區政府於今年4月17日宣佈2013年所有公立醫院的產科服務,須把全部病床預留供本地孕婦使用以及接收私家醫院轉介的緊急個案,故不會接受任何非本地孕婦預約分娩服務。私家醫院亦於4月24日表示一致同意停止接受2013年雙非孕婦的分娩預約。至於香港永久性居民或持前往港澳通行證(俗稱「單程證」)來港定居的香港居民的內地配偶(單非孕婦),在香港接受產前檢查並在醫生的轉介下,可透過現行特別安排,於本地私家醫院預約2013年的分娩服務。」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