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最低工資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強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最低工資條例》訂明,最低工資委員會須最少每兩年一次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出建議。最低工資委員會作出檢討時,會參考過去一年一籃子社會、經濟及就業指標的相關數據。因此,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可能是按三年前的經濟數據訂出,與實際的經濟情況脫節了三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全面檢討《最低工資條例》;

(二)會否把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由兩年一次縮短為一年一次;及

(三)會否訂出更具體和客觀的參考準則,以減少最低工資委員會成員於檢討最低工資水平期間的爭拗及縮短商討的時間?

答覆:

主席:

  就郭偉強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香港實施法定最低工資,是經過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多年來討論及共同努力的成果,是香港勞工政策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在設計法例的過程中,政府做了大量諮詢工作,聽取了不同相關組織的意見,而《最低工資條例》的所有條文,都是由上屆立法會經深入討論和詳細審議後通過。

  法定最低工資自去年五月一日,即勞動節實施以來,運作暢順,就業市場持續平穩,低薪僱員的收入已有實質的改善。最新(即今年六月至八月)數字顯示,最低「十等分」組別,即最基層組別的全職低薪僱員,其平均就業收入按年上升6.3%,遠高於整體僱員平均3.4%的升幅;扣除通脹後,這些低薪僱員的平均就業收入仍有4.6%的增長;而整體僱員的收入在扣除通脹後只有0.3%的增長。

  香港實施最低工資的時間只有一年多,政府會繼續密切注視最低工資的實施情況,目前並沒有全面檢討該條例的確切需要。

(二)香港屬高度外向型的經濟體系,較易受到全球經濟變化的影響,外圍環境稍有變動,亦可能對香港的經濟帶來衝擊。法定最低工資在香港的實施時間尚短,所引致的確實影響需要在實施一段較長時間後才能夠全面評估。

  《最低工資條例》規定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須每兩年至少檢討一次,這是務實的安排。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是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來釐定,政府統計處每年進行統計調查,搜集有關香港僱員的工資水平及分布等詳細資料。如果數據顯示有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的需要時,我們可少於兩年便進行檢討。

(三)《最低工資條例》已清楚列明,最低工資委員會(下稱委員會)在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及就此作出建議時,需要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委員會在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時,參考反映最新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的一籃子指標,詳細分析工資分布數據及其他調查所得的資料,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可能影響作出評估,以便有效、適時及靈活地顧及轉變中的社會、就業及經濟環境。而委員會亦透過廣泛諮詢,掌握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對社會各界及不同行業的影響和相關意見。

  法定最低工資對勞工市場、就業、社會、經濟、通脹、生產力、競爭力等多方面的影響深遠,這些因素亦各自不斷互動,而社會各界對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亦有不同的意見及關注。我們認為現時的安排是具體、客觀及適當的。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