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為癡呆症患者提供的支援服務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按壎芵p的推算,二○一○年全港有六萬多名居於社區的長者患有失智症,而該數字有上升趨勢。有社福界同工向本人反映,安老院舍及長者日間照顧中心的服務使用者中,失智症患者所佔的比例亦不斷增加。由於失智症患者需要較高度的照顧,服務單位需要增加人手才能應付服務需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患有失智症的長者每年年底的人數;

(二)過去五年,於資助安老院舍及長者日間照顧中心接受服務的失智症患者的人數分別為何(按下表列出);

      資助安老院舍 長者日間照顧中心
2007-2008
2008-2009
2009-2010
2010-2011
2011-2012

(三)過去五年,當局向資助安老院舍及長者日間照顧中心提供用以照顧失智症患者的補助金(補助金)總額,以及受惠的失智症患者總人數分別為何(按附表一列出);及

(四)鑑於有業界人士向本人反映,現時的補助金款額不足以支付因照顧失智症患者而額外聘用的人手的薪酬開支,當局會否檢討補助金的安排;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張國柱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政府沒有備存本港患有老年癡呆症(癡呆症)(亦稱失智症)患者的數字。過去五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精神科部門跟進的癡呆症患者人數如下:

年度   由醫管局精神科部門
     跟進的癡呆症患者人數
     (至百位數)
2007-08   9 700
2008-09  10 000
2009-10  10 000
2010-11  10 600
2011-12  11 300

(註:由於癡呆症患者可能同時患有其他疾病並由醫管局其他部門跟進,以上數字不包括在其他專科跟進的癡呆症患者數目)

(二)社會福利署(社署)沒有備存於資助安老院舍(包括津助安老院舍和參與「改善買位計劃」(買位計劃)的私營院舍)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接受服務的癡呆症患者的確實人數。

  根據現時計算「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補助金)估計受惠人數的方法(註一),社署推算於資助安老院舍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接受服務的癡呆症患者的人數如下:

年度  資助安老院舍  長者日間護理
            中心/單位
    (註二)    (註三)

2007-08  2 358    不適用
2008-09  2 542    不適用
2009-10  3 962    不適用
2010-11  4 161    不適用
2011-12  4 547    449

註一:
(i)由醫管局轄下的老人精神科小組評估及確認為符合補助金資格並居於津助安老院舍的癡呆症患者住客人數;及
(ii)由社署根據(i)而估計買位院舍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的癡呆症長者數目。

註二:包括津助安老院舍及於二○○九至一○年度開始獲發補助金的買位院舍

註三:補助金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擴展至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的長者

(三)過去五年,資助安老院舍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獲發的補助金總額及其估計受惠人數載於附件二。

(四)政府不時檢視癡呆症患者的需要,並增撥資源加強支援。在過去幾年,將補助金的適用範圍由津助安老院舍先後擴展至包括買位計劃下的私營院舍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金額也大幅提高。本年度新增補助金額達1億3700萬元,每年撥款總額約為2億800萬元,差不多是上年度的三倍。

  服務單位可按其需要,靈活運用補助金增聘專業人員(包括職業治療師、護士和社會工作者等),或購買相關的專業服務。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亦可利用補助金為癡呆症患者提供訓練課程和服務,以及在有需要時為其照顧者提供支援服務。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