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張超雄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的答覆:

問題:

  早前政府表示,現時在政府土地儲備中有2 100多公頃規劃作「住宅」或「商業/住宅」用途,當中包括約1 200多公頃屬「鄉村式發展」用地。政府進行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下稱規劃)的目的是增加土地供應。有受規劃影響的馬屎埔村民(當中包括幾代的農民)反映,政府遠於十多年前已表示會發展新界東北,之後他們不斷受到地產商收地及逼遷的威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撇除「鄉村式發展」用地及不適合發展的土地外,上述2 100多公頃的土地中,預留作公屋、私人發展及已列入勾地表的土地面積分別為何;該等土地的具體地點及預算可興建的各類房屋的單位數量為何;以及1 200多公頃的「鄉村式發展」用地的地點為何;

(二)根據一九九六年、二○○一年、二○○六年及二○一一年的人口統計資料,受規劃影響的三個地區(古洞北、粉嶺北及坪輋/打鼓嶺)的住戶統計詳情(包括住戶數目、住戶人口分布、住戶收入狀況、住屋類型及住戶數目),以及現時的估計人口為何;及

(三)在發展一個新地區時,政府根據甚麼原則選擇採取「公私營合作」模式,還是「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鑑於上述村民表示,政府最初計劃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新界東北,受影響的三個地區內有很多耕地因此被收購及破壞,自一九九六年以來,該三個地區的土地買賣情況(包括地段、面積、收購者、價值及買賣年份)為何?

答覆:

主席:

  今天稍後立法會會就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進行動議辯論,屆時我會就整個新發展區計劃及相關議題作出說明。現在我先集中解答張超雄議員的提問:

(一)問題提及的2 100多公頃政府土地,是指在法定圖則(包括分區計劃大綱圖及發展審批地區圖)中,規劃作「住宅」、「商業/住宅」及「鄉村式發展」用途,而未經批租或撥用的政府土地面積。有關數字純粹是將法定圖則中不同規劃用途地帶所覆蓋的土地面積,減去已予批租或撥用的土地面積而得出。有關統計截至二○一二年六月底。

  「住宅」及「商業/住宅」規劃用途地帶內未經批租或撥用的政府土地合共952.5公頃,扣除道路/通道、人造斜坡、簡易臨時撥地(例如撥給政府部門使用的臨時工地),及零碎地塊(面積小於0.05公頃的地塊)這些不適合發展、現時未能提供作發展,或發展潛力相對較低的土地後,餘下391.5公頃。要注意的是,這391.5公頃土地當中,仍有不少形狀不規則的地塊(例如建築物間的空隙、後巷,以及現有發展、公路或其他設施邊旁的狹窄地塊),並非全部適合作房屋發展之用。

  這391.5公頃政府土地中,有19幅合共18.9公頃的土地已納入二○一二至一三年申請售賣土地表,而已撥予香港房屋委員會計劃發展公營房屋的土地並未計算在此391.5公頃之內。至於其餘土地並不是全部可供即時發展,其中有些地塊要先經技術評估後才可確定其發展可行性,而當中部分土地已納入各項研究。我們現時未能估計這391.5公頃內總共有多少土地可提供作房屋發展之用或可興建房屋單位的數量。

  至於「鄉村式發展」規劃用途地帶內未經批租或撥用的政府土地共1 201.2公頃,扣除道路/通道、人造斜坡及簡易臨時撥地後,餘下932.9公頃。

  有關土地面積分析的資料,以及標示地塊範圍的地圖,已於十月十七日上載發展局網頁供公眾查閱。

(二)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中,按地區劃分的住戶及人口統計數字,是根據區議會分區/選區或小規劃統計區/街段編製的,與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發展界線並不相同。因此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未能提供各個新發展區內的住戶及人口統計數字。

  根據「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及工程研究」於二○○九及二○一一年進行的實地調查資料估計,共約1 700個住戶(約6 500人)將受新發展區計劃影響而需要搬遷。受影響住戶主要居於一至兩層高的建築物。確實住戶數目及情況要待將來開展工程前,進行清拆前登記及資格審查完成後才可確定。

(三)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內超過一半的可發展土地為私人擁有。在研究的早期,我們已把如何落實新發展區計劃這課題納入研究須關注的事項,與公眾討論;而當局對課題一直持開放態度。經過第一及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我們在詳細考慮了就實施方法所收集到的公眾意見,以及要確保新發展區計劃可按時有序進行,適時提供各項公共設施和房屋供應,我們在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時表示,會以「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推行新發展區。

  正如我們在今年六月於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上所表示,在推行新發展區項目時,可否就公私營合作模式留有某種彈性,將視乎有關模式如何能回應對適時提供房屋供應(包括新居屋單位)的需要,以及公眾對這種模式的觀感。政府會考慮在第三階段公眾參與活動收集到的意見,訂定最終發展模式,推行新發展區項目。

  我們現時並無新發展區內私人土地買賣情況的資料。有關資料並非規劃工程研究中須予分析的資料。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