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成立科技及通訊局的建議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工商及科技局於二○○七年被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取代後,資訊科技界多年來爭取設立一個科技局,負責資訊科技、創新科技和廣播的政策範疇。上屆政府於今年五月應候任行政長官的建議,提出政府總部架構重組方案,當中包含設立科技及通訊局的建議,惟方案未能在上屆立法會會期中止前獲得處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當局會採取甚麼具體措施,收集和採納資訊科技界和公眾人士的意見,使日後設立的科技及通訊局的工作既能配合業界所需,也可符合公眾期望;及

(二) 有否評估上述架構重組方案的各項建議中,設立科技及通訊局的建議是否相對較少爭議;若評估結果如是,當局會否將這部分的建議分開處理,以及向本會先提交這部分的方案;若會,詳情為何及有關工作的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首先,我們感謝莫乃光議員對政府總部重組方案中成立科技及通訊局建議的支持。正如立法會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文件EC(2012-13)5所述,政府提出這項建議的目的是要制訂全面和有系統的資訊及科技政策,支持發展科技基礎設施,加強協調政府、業界、研究及學術機構在科技研發上的工作等,可惜有關建議在上屆立法會會期內未能表決通過,對此我們感到遺憾。行政長官於本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發言時已表示,再次推動重組方案,恐怕會重現上屆立法會拖拉的情況,虛耗時間和精力。所以,行政長官決定在短期內不再提出重組架構的建議,使得政府可以集中精力,做好其他工作。

  為了能蒐集及聆聽各階層市民及業界的意見,以回應市民及業界所關注的事項,當局在制訂各政策及工作計劃時,一貫的做法是通過各諮詢渠道,包括委員會、業界組織及進行公眾諮詢收集意見。我們當然會聆聽立法會及區議會的意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將會繼續透過各種諮詢渠道收集意見,以推動香港的通訊及科技發展。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