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人人暢道通行」新政策
******************

  以下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計劃在未來數年每年斥資逾10億元,落實「人人暢道通行」的新政策(「新政策」),在232個地點的行人天橋、隧道及高架行人路加裝升降機。有報道指出,至今只有10個地點已落實興建升降機,其餘大部分正在進行研究規劃,更有58個(佔總數25%)地點尚未展開研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分別正在進行及尚未展開研究規劃的地點當中,有多少個位於觀塘及黃大仙區內依山而建的屋苑的範圍;

(二)在推行新政策前,有否諮詢各區議會對區內無障礙設施需求的意見,以制訂提供無障礙設施的時間表;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可否盡快諮詢;

(三)鑑於很多九龍東居民指出,「起動九龍東」計劃除了發展九龍東為核心商業區外,更應聚焦提高各依山而建的屋苑、秀茂坪及發展中的安達臣區等遠離港鐵站的地區的暢達性,並設法連接各依山而建的屋苑、商業區及觀塘海濱長廊,政府會否聽取九龍東居民的意見,將新政策的範圍擴大,加建接連該等地區與港鐵站之間的無障礙通道;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有觀塘區的居民指出,區內街道(例如開源道及觀塘道)長期有人車爭路的情況,對長者、傷殘人士及孕婦非常不便,政府有否研究在新政策下於觀塘及全港人車爭路最嚴重的路段,興建設有升降機的高架行人路,從而減輕路面人流、疏導交通,以及減少行人吸入車輛排放的廢氣;如有,研究結果為何;如否,可否盡快研究?

答覆︰

主席︰

  政府過往一直推行計劃,為未設有標準無障礙通道設施的現有行人通道(包括行人天橋、高架行人路及隧道)加裝斜道及升降機。為更進一步方便長者、殘疾人士以及市民大眾上落行人通道,行政長官在本年八月二十一日宣布推出「人人暢道通行」的新政策。根據新政策,今後當局考慮在行人通道設置無障礙通道設施時,對設置升降機或斜道會同等看待,改變以往一向以斜道作為優先考慮的做法。同時,若實地情況許可,即使在已裝設標準斜道的現有行人通道,當局亦會考慮加裝升降機。

  當局稍後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批准設立專用款項,每年專門用於這方面的工程。預計在來年會動用約1億元,並在其後數年遞增至每年超過10億元,以加快推動工程項目。

  在八月宣布「人人暢道通行」新政策時,政府公布了一份包括233個建議項目的名單。其中,有10個項目之前已獲批撥款,正在或快將施工。另外164個項目為現時沒有裝設合適的無障礙通道設施的行人通道,有待完成技術可行性研究及獲得撥款方可進行施工。至於餘下59個項目,乃區議會及地區人士提出加裝升降機的初步建議。

  我們歡迎市民在本年十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就其他有需要加裝升降機的地點提出進一步建議,各項建議經相關區議會討論後會決定施工的優次。每當一個項目確定為在技術上可行,我們會盡快展開設計及建造工程。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在上述233個建議項目之中,有10個位於觀塘區,13個位於黃大仙區。在這23個建議項目涉及的現有行人通道中,有3個位於觀塘區及7個位於黃大仙區的通道乃鄰近當區依山而建的屋苑。

(二)正如上文所述,政府在八月公布的名單當中,有59個項目是由區議會及地區人士提出。我們亦正邀請市民在本年十月底前向我們提供更多加裝升降機地點的建議。在收集所有建議後,我們會連同原本已收到的建議一併整理,提交予相關的區議會討論,以決定施工的優次。

(三)及(四)發展局為配合「起動九龍東」的措施,制訂了一套CBD2規劃策略,包括「連繫」(Connectivity)、「品牌」(Branding)、「設計」(Design)及「多元化」(Diversity)。而「連繫」正是其中一個主要的規劃元素。起動九龍東概念總綱計劃2.0版本的當中三項任務,正是專注改善九龍灣、牛頭角及觀塘三個港鐵站至商貿區及海濱的暢達度。

  為方便市民由九龍灣港鐵站進出九龍灣商貿區,及至啟德發展區海濱地帶,當局正籌備展開改善九龍灣商貿區行人環境的可行性研究,預期於二○一四年年底完成。當局會盡快推行研究所建議的短期改善措施,並制定推行中、長期措施的時間表。
 
  此外,當局成立了跨部門的交通專題小組,正集中研究觀塘商貿區的改善建議,並就擴闊行人路、調校交通燈號、改善行人過路設施、及移除阻礙行人的交通標誌四方面制定了不同的改善措施,其中部分措施已經推行並初見成效,其他措施亦會於短期內逐步落實。當局亦會研究改善開源道的行人通道,以配合環保連接系統的方案。此外,當局計劃研究增強牛頭角港鐵站的行人暢達度,改善行人過路設施,並研究行人通道的不同方案,以加強該區與海濱的連繫。

  當局會繼續在區內未設有標準無障礙通道設施的行人通道(包括連接港鐵站的行人通道)加裝升降機。並會透過「人人暢道通行」的新政策,若實地情況許可及市民需要,在即使已裝設標準斜道的現有行人通道,亦考慮加裝升降機。我們已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溝通,就涉及該公司車站範圍的行人通道項目,該公司會配合政府的新政策進行所需工程。

  政府一直致力在全港各區,推行多項措施和計劃,改善行人環境,減低人車爭路的情況及加強行人安全。

  自二○○○年起,運輸署在全港多區實施包括行人專用街道等行人環境改善計劃,以改善行人的安全及流通情況、提倡以步行作為一種交通方式、避免非必要的車輛駛入繁忙地區、減少空氣污染,以及改善整體行人環境。此外,政府在多個人流多的地區研究推行行人環境改善工程,包括銅鑼灣的行人隧道系統、旺角行人天橋系統,以及元朗市行人環境改善計劃。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