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新郵輪碼頭的交通配套設施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的回覆:

問題:

  有九龍東、啟德發展區及新郵輪碼頭附近的居民向本人表達關注,在郵輪碼頭於明年啟用後,登岸旅客往返旅遊及購物區的交通配套是否足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根據最新的規劃,從郵輪碼頭登岸的旅客前往各旅遊及購物區的交通配套為何;有否評估,眾多旅客同時登岸前往各旅遊及購物區,會否導致九龍東交通擠塞;若有評估,結果為何;

(二)有否研究在郵輪碼頭與鯉魚門之間提供較現時便捷的交通安排,以方便旅客、帶旺當區的經濟,以及增加就業機會;鯉魚門區內的各項改善及美化工程能否趕及在郵輪碼頭啟用前完成,供旅客享用;及

(三)有否研究利用水上的士提高維多利亞港的暢達性,連繫郵輪碼頭及維多利亞港兩岸的景點和旅遊及購物區?

答覆:

主席:

  政府致力發展香港成為亞太區內具領導地位的郵輪旅遊中心,位於啟德發展區的新郵輪碼頭是這個策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即將於二○一三年年中啟用的啟德郵輪碼頭可停泊世界最大郵輪。啟德郵輪碼頭,除了作為維多利亞港內的重要地標,其設計的實用性亦很強,碼頭的岸檢設施每小時可處理最多三千名乘客,並可提供充足的車輛上落設施及泊車位。為配合碼頭啟用,政府會提供道路連接郵輪碼頭至九龍灣祥業街,而除了現有的主幹路(包括啟德隧道及觀塘繞道),計劃中的六號幹線(包括中九龍幹線與啟德發展區的連接路)亦會連接啟德發展區與東、西九龍;此外,興建中的沙田至中環線亦會為啟德發展區提供鐵路服務。

  就謝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我的回覆如下:

(一)在郵輪泊岸後,郵輪公司一般會安排旅客分批登岸,並由船務代理或經營陸上觀光行程的旅遊代理商安排旅遊巴士,接載旅客來往郵輪碼頭及旅遊景點。啟德郵輪碼頭啟用後,碼頭營運商會於郵輪泊岸前與郵輪公司及旅遊代理商按郵輪載客量及泊岸時間長短制訂相關安排,讓乘客有序登岸,並盡量避免加重繁忙時間的交通負荷。

  政府已就郵輪碼頭對附近道路網絡的交通影響進行了評估,結果顯示當連接郵輪碼頭至九龍灣的新建道路落成及在九龍灣的部分路口作改善後,道路網絡可以應付郵輪碼頭所帶來的交通流量。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進行有關的道路及路口改善工程,並會在啟德郵輪碼頭啟用前完工。政府亦正籌備發展下一個階段的道路網,目標是使離開郵輪碼頭的車輛可無需途經九龍灣直接前往九龍西一帶。

  此外,政府已根據顧問研究所估算的客流量規劃來往啟德郵輪碼頭的公共交通服務,便利市民前往碼頭。根據現時的估算,政府認為專線小巴服務應可滿足現階段的需求,並正規劃連接郵輪碼頭與九龍灣港鐵站的專線小巴服務。當郵輪碼頭的其餘泊位投入服務後,若有需求,政府會適時考慮增加公共運輸服務的需要。在郵輪碼頭啟用後,旅遊事務署會繼續積極與郵輪業界聯繫,並協調有關部門,為訪港郵輪及其乘客提供優質的配套設施和服務。

(二)正如第一部分的回覆所述,郵輪公司一般會透過船務代理或經營陸上觀光行程的旅遊代理商,安排旅遊巴士接載旅客來往碼頭及參加旅遊行程,包括涉及鯉魚門的陸上觀光行程。如果旅客沒有參加陸上觀光行程,亦可在郵輪碼頭乘搭的士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鯉魚門。

  至於鯉魚門的改善工程方面,政府現正計劃推行「鯉魚門海旁改善計劃」,工程範圍包括興建公眾登岸設施、防波堤和海濱長廊;闢設多個特色觀景點及美化串連各特色觀景點的行人路;以及興建新的觀景台等。

  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二○○九年十月根據《前濱及海床(填海工程)條例》,為項目下的海事工程刊憲,有關法定程序仍在進行中。政府在項目工程進行刊憲期間,收到對鯉魚門區內的公眾壎耵磳傶鰝`的意見。就排污問題,環境保護署於二○一○年底聘請顧問進行研究,探討為整個鯉魚門區進行中期及長期全面改善排污處理設施的可行方案。顧問於二○一二年三月已就其研究報告完成地區諮詢,地區人士大致同意顧問所提出有關改善排污設施的方案。

  為了確定改善排污設施長期方案的工程細節,渠務署在本年九月底,聘請顧問進行技術研究。待顧問確定有關排污工程的工程細節後,我們會盡快完成《前濱及海床(填海工程)條例》的法定程序,落實有關計劃。

  啟德郵輪碼頭是ˉw發展計劃的主要設施之一,而「鯉魚門海旁改善計劃」則是政府改善地區旅遊設施的措施。「鯉魚門海旁改善計劃」並不是啟德發展計劃的一部分,我們會盡力推展有關計劃,但該計劃與郵輪碼頭的啟用時間表並無直接連繫。

(三)現時啟德發展計劃並不包括在郵輪碼頭附近設立渡輪碼頭或提供水上的士服務。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統以鐵路為骨幹,現時已有完善的鐵路、陸路及海上公共交通安排往來維港兩岸。事實上,世界各地現有水上的士服務的性質、運作模式、靠岸設施及規管方式各有不同,政府需就香港的實際需要及獨特環境研究水上的士在技術、營運、安全及法例等方面能否有效地在香港運作,提供額外的水上運輸服務,連接維港兩岸以及啟德郵輪碼頭。儘管如此,我們得悉郵輪碼頭營運商有意探討在附近設立碼頭以配合郵輪運作的可行性,待營運商遞交詳細建議後,我們會與有關政策局及部門積極考慮有關建議。



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4分

列印此頁